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委员之声
两会好声音
来源:攀枝花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10   阅读次数:

  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

  市政协委员唐文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机械化和农业装备升级,是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建议进一步完善全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业产业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发展家庭农场,培育农村专业合作社,规范土地流转,促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从而促进农业机械化发展。

  减少芒果“黑心病”

  市政协委员邓吉云:2018年芒果“黑心病”对攀枝花品牌产生了一定影响,需引起高度关注。建议加强果品质量无损伤监测,利用红外线等设备对果实进行扫描,建立模型,进行病果剔除后再销售。在种植过程中推广使用有机肥,少用化肥,实施有机种植,从栽培技术入手,提升芒果优果率,保护芒果区域品牌,促进芒果产业稳健发展。

  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

  市人大代表吴虹远:我市正在打造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科技是第一支撑。建议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强非盈利性研发机构建设,通过与各高校合作,共同建立研发分中心、实验室。切实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提高企业产品技术研发能力和科技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

  努力构建多元化矛盾化解机制

  市人大代表蒋毅: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全局性、基础性、长期性改革工作。目前,大量本不应该进入诉讼环节的矛盾纠纷成为诉讼案件,“案多人少”的窘况凸显,建议努力构建多元化矛盾化解机制,发扬“枫桥经验”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互动,多方参予,共治共建,使大多数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诉讼前。 

  积极争取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落地

  市政协委员李明华:攀枝花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具备了开展现代农业示范和田园综合体试点的先天条件,市委、市政府聚焦这些优势,把握大局,着眼特色,提出了“康养+农业”发展战略,发展方向、发展内涵都与国家开展田园综合体试点的政策初衷高度契合。从这个意义上看,攀枝花应主动作为、先行先试,积累经验,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建议由市级主管部门牵头,积极争取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落地,结合攀枝花市各县(区)特点,因地制宜制定统一规划,通过田园综合体这一抓手,带动农业农村及相关产业发展,使农民増产増收。

  在金瓯小区至攀枝花公园东门路段设立红绿灯

  市政协委员蒋曦:机场路金瓯小区目前有业主1614户、居民近7000人,小区对面是通往攀枝花公园的东门入口,且与攀枝花学院、市商务和粮食局公交站相邻。近年来,随着炳三区房地产的快速发展,住户大量迁入,机场路的车流量日益增加,给小区居民前往马路对面的小花园或由攀枝花公园东门进入攀枝花公园休闲锻炼、以及攀枝花学院学生到金瓯沃尔玛商业区时过马路通行带来不便。由于车辆多、车流量大、车速快,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建议在机场路金瓯小区至攀枝花公园东门路段设立红绿灯,以方便行人安全通行。

  排除南山工业园区南、北路安全隐患

  市人大代表李舟杰:省道214线(迤沙拉大道)是我市进出云南省的公路运输主要通道之一,车流量大,通行的车型种类复杂。南山工业园区位于道路西侧,园区南、北两线与省道214线连接,通行车辆以重中型货车为主,道路安防设施及标志标线不齐。为有效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建议完善相关标志标线,督促园区相关企业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车况不良和超载超限车辆不驶出厂区,并采取改道等工程措施从根本上消除隐患。

  (本报记者 梁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