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09  阅读次数:

张剡李建勤单荣虞平等出席 谢道全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黄正富主持李光旭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李杨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1.jpg

谢道全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1.jpg

黄正富主持会议。(本报记者 宋俊康 摄)

  2月8日上午,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攀枝花会展中心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应到代表279名,实到代表276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黄正富主持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张敏、江海、谢忠华、吴成钢、刘海、李力生、段向东、张兴敏、田野、肖杰、刘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和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中共攀枝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攀枝花军分区领导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领导同志:张剡、李建勤、谢道全、单荣、虞平、李群林、沈钧、谢晓东、黄岳槐、刘文彬、张汝林、王向阳、马晓凤、陈可红、杨林、殷旭东、刘建明、李仁杰、李文飞、敬登峰、赵勇、伍维根、何群、吴文发、周治端、赵忠义、雷雨、李光旭、李杨、卢旭东等。

  市九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谢道全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谢道全说,五年来,市九届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神圣使命,肩负人民重托,围绕中心大局,依法履职行权。共召开人民代表大会7次,举行常委会议51次、主任会议98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29个,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201次,作出决议决定64项,提出审议意见65件,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91人次,为攀枝花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紧扣发展第一要务,全力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竭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致力督促政府依法理财,努力推动经济稳中求进;二是密切关注民生改善,强力督推“五创联动”工作开展,积极督推脱贫攻坚工作落实,着力督推民生问题切实解决,努力促进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提升;三是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扎实做好地方立法工作,作出决议推进依法治市,力促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督促法律法规有效实施,依法进行人事任免和指导换届选举,努力推进依法治市进程;四是强化履职服务保障,增强建议办理质效,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努力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五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深化教育转作风,健全制度促规范,提升能力树形象,努力提高依法履职效能。

  谢道全说,回顾五年工作,主要有五点体会: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政治保证;二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宗旨;三是坚持依法行权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原则;四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首要前提;五是坚持探索创新是做好人大工作的不竭动力。

  谢道全说,市第十次党代会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绘就了宏伟蓝图,也为新一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提供了工作遵循。建议新一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四个加快建设”,不断深化“四区驱动”,专注发展定力,勇于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奋力实现在全省高水平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适应新要求,更加主动地贯彻市委决策部署;二是聚焦新目标,更加有效地督推“四个加快建设”;三是顺应新期待,更加有力地助推依法治市进程;四是强化新举措,更加充分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五是树立新形象,更加全面地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光旭在报告法院工作时说,过去五年,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奋力争创“两个一流”,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今后五年,全市法院将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切实做到找准契合点,服务大局更有作为;立足基本点,执法办案更富成效;寻求突破点,司法改革更加深入;把握着力点,队伍建设更添活力,为我市在全省高水平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李杨在报告检察院工作时说,过去五年,全市检察机关紧扣“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今后五年,全市检察工作将以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发展大局;惩防职务犯罪,促进政风清正廉洁;强化诉讼监督,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深化司法改革,推动检察事业发展;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司法办案水平,为全市大力推进“四个加快建设”、不断深化“四区驱动”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级民主党派、市工商联负责人,主席团成员和有关方面负责人。

  在攀全国、省人大代表,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副秘书长,市人大工作办事机构负责人,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级有关机构、单位负责人,市政府驻外机构负责人,攀枝花学院负责人,驻攀部队负责人,垂直管理部门单位负责人,外地驻攀机构负责人列席大会。会议还邀请了出席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和列席政协会议的人员列席大会。(记者 刘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