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08  阅读次数:

张剡主持 李建勤作政府工作报告 谢道全单荣虞平等出席

1.jpg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剡主持会议。

1.jpg

李建勤作政府工作报告。

1.jpg

7日,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攀枝花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本报记者 宋俊康 摄)

  肩负全市人民重托,共绘未来发展蓝图。2月7日,全市人民关注的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攀枝花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279名,实到代表275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剡主持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谢道全、虞平、黄正富、谢晓东、陈可红、杨林、刘忠杰、孔炜、覃发树、赵琪、钟国元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和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中共攀枝花市委、市政府、市政协、攀枝花军分区领导和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及市老同志:李建勤、单荣、李群林、沈钧、张敏、江海、谢忠华、吴成钢、刘海、李力生、黄岳槐、刘文彬、张汝林、王向阳、马晓凤、殷旭东、李仁杰、李文飞、敬登峰、赵勇、伍维根、何群、吴文发、周治端、赵忠义、雷雨、李光旭、李杨、赵世华、高方芹、卢旭东等。

  上午9时,张剡宣布: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激越的国歌声响彻全场。

  大会进行了七项议程:市长李建勤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攀枝花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审查攀枝花市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审查市十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设置的决定的说明(书面);表决通过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表决通过市十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设置的决定;表决通过市十届人大各专门委员会成员人选通过办法。

  李建勤作的报告由三部分组成: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2017年的重点工作。

  李建勤在作报告时说,过去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钢铁、煤炭等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等严峻复杂形势,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市政府团结全市各族人民,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城市品质显著提升,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完成了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开启了攀枝花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新征程。五年来,我市坚持抢抓机遇,开创了“四区驱动”发展新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实现了经济规模和质量效益新提升;坚持城乡统筹,塑造了阳光花城、康养胜地新形象;坚持改革开放,取得了南向门户建设新进展;坚持成果共享,增进了人民群众新福祉;坚持改进作风,展现了政府建设新气象。

  李建勤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一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政府重点工作。他说,刚刚过去的2016年,全市上下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完成了GDP过千亿目标,财政收入增速扭负为正,多项经济指标在全省位次前移,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李建勤在报告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时说,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为动力,突出绿色发展,大力推进中国钒钛之都、阳光花城、康养胜地和四川南向门户“四个加快建设”,不断深化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国阳光康养产业发展试验区“四区驱动”,加快形成四川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全省高水平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省,2019年在全省高水平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建成区域性现代化中心城市。

  李建勤从六个方面报告了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一是突出创新驱动,壮大中国钒钛之都实力;二是突出绿色主题,提升中国阳光花城品质;三是突出融合发展,丰富中国康养胜地内涵;四是突出开放引领,激发四川南向门户活力;五是突出富民惠民,高水平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六是突出责任担当,打造为民务实清廉政府。

  在报告了2017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后,李建勤说,2017年,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稳定经济增长,巩固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二是着力深化创新改革,推动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三是着力发挥比较优势,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四是着力加强环境保护,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五是着力加大统筹力度,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六是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级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市级有关方面负责人,攀枝花学院负责人。

  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副秘书长,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不是市人大代表的九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机关有关负责人,市政府工作部门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驻攀部队负责人,省、市双重领导的在攀局级单位负责人,不是市人大代表的驻攀全国、省人大代表,参加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列席大会。(记者 陈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