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攀枝花教育更加公平优质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11  阅读次数:

  □本报记者 彭春梅

  攀枝花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7.6%,义务教育均衡县评估成为继成都之后全省第一个全域通过国检的市州;普通高考本科上线率连续八连增长;职业教育、地方高校成绩突出……这些都是我市过去五年在教育事业上取得的成就。

  今年两会上,对攀枝花教育,市民有哪些新期盼?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有什么样的新建议和新思考?

  希望有更好的学校更多的专业

  彭如川(东区德艺婴幼儿园园长):创办私立幼儿园19年,最大的愿望是政府加大对民办学校的扶持力度,加大对普惠性幼儿园的资金支持,更好地解决攀枝花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尤其希望将有丰富办园经验、信誉好、家长信赖、具有一定规模的民办幼儿园纳入重点扶持范畴。

  郭莉杭(盐边县红格镇村民):我的孩子即将上高中,希望攀枝花有更多的高中学校,有更好的高中学校;也希望攀枝花的中职学校有更多更好的有利于就业的专业。

  全俞坤(攀枝花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4级学生):三年前我从绵阳来到攀枝花上大学。如今,寝室里4位同学有3人准备考取其他学校的研究生。建议高校再多设置一些应用型、实用性课程,同时希望攀枝花学院能与更多的学校合作培养研究生。

  采取新措施争取新作为

  加快建成区域教育高地

  市人大代表,攀枝花市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董之云表示,2016年,攀枝花市四十二中小建成投入使用;2017年,成都外国语学校攀枝花分校将建成投入使用……百姓对教育的期盼正在一件件地落实。

  董之云说,在2017年的具体工作中,市教育体育局将切实抓好教育帮扶和精准扶贫,着力在落实教育资助政策、抓好控辍保学、抓好对口帮扶和精准扶贫等重点问题上有新办法;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在实施“十三五”教育体育发展规划、落实全市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全域推进学区化管理和集团化办学、加强与北京西城区和成都市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改革创新上有新作为;加大投入完善设施,着力在提高公共财政保障水平、实施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加强教育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上取得新成绩;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在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推进教师人事管理制度改革、落实“研培一体化”工作、发挥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在教学、教研、教改中的引领示范作用等方面有新作为;创新抓实基础教育,在加强青少年德育及思想教育工作、研究中高考改革、努力提高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学位比例、均衡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发展普通高中教育等方面有新亮点;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在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现代学徒制培养试点、专业设置、中高职衔接,提升中职学校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上有新要求;整体加强督查督办工作,着力在执行《市教育体育系统督查督办实施办法》、开展针对县区“恢复必要的村小和办学点及新建村级幼儿园”“农村寄宿制学校半月假制度落实情况”等专项督查上有新措施,加快建设区域教育高地。

  高水平建设地方特色大学

  打造攀枝花职业教育名片

  市人大代表、攀枝花学院检测中心主任田从学表示,2016年12月26日,全国第一所康养学院——攀枝花国际康养学院挂牌成立。学院定位为涵盖中职、专科、本科、研究生一体化的攀枝花学院内部国际化特色学院,兼顾短期培训与学历教育。今年9月,攀枝花国际康养学院将首次实现招生,招收护理、康复治疗、老年服务与管理、旅游管理等专业学生1000人左右。康养学院将依托攀枝花全力打造“阳光花城 康养胜地”这一城市新品牌的契机,培育储备康养人才,推动康养产业健康协调发展。

  市政协委员、民盟攀枝花市委秘书长蒋冰韬提出,从攀枝花职业教育的历史和现实来看,大中型企业举办的职业教育机构都是先行者和主力军。他建议,打造攀枝花职业教育名片,助推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具体建议是深化改革,通过体制改革创新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动力;建立完善相关机制,为职业院校自主发展提高质量培育内在动力;拓展渠道,扩大对职业教育发展的资金投入;对大型企业办职业教育一定指导到位,特别关注其办学理念、薪酬体制、落实教师法、职教法对师生员工合法权益的规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