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名词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09  阅读次数:

  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很多新名词,今天,我们为你解读“四个最严”、 “五证合一”、“三去一降一补”。

  “四个最严”

  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

  市人大代表汪建洪说,食品药品安全事关群众生命健康,要严格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切实抓紧抓实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并坚持追根溯源、标本兼治,做到集中治理和日常监管并重,着力加强对原料供应、生产加工、市场流通等重点环节的监管力度,严把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严防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同时加大执法检查和打击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出快手、下重拳,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五证合一”

  将企业依次申请的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和统计登记证合为一证。

  市政协委员胡汉军说,我市通过加强宣传、简化程序、信息共享等方式,全面推进“五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简化了办理的流程,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同时根据企业申请,将“五证合一”工作进行分类处理,极大缩短了办理时限,简化了办理程序,优化了办理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减轻了企业负担。此外,统一登记表格,整合优化了登记申请文书,实现了“一窗受理、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三去一降一补”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市政协委员孙朝晖说,攀枝花全力推动“三去一降一补”扎实落地,前所未有地“减法运算”,不仅帮助我市经济发展和企业经营甩掉了沉重“包袱”,使全市大企业受益匪浅,也为中小民营企业和个体商户带来福音。同时根据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完善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和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这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目的就是要引导资本、劳动、创新能力等要素资源配置到需求旺盛、效益更高的部门,为供给和需求的再平衡创造制度条件。

  (本报记者 梁洪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