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11  阅读次数:

——代表委员聚焦开放引领

  □本报记者 刘鲲

  “注重在扩大开放中聚集要素、拓展空间、赢得优势,全面提升开放合作层次和城市发展活力……”连日来,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突出开放引领,激发四川南向门户活力的表述,引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的共鸣。

  大家认为,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攀枝花要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宽广视野和博大胸怀,勇于担当四川南向门户开放的“排头兵”,主动“敞开大门”扩大开放,最大限度地汇集来自四面八方的市场要素,全力助推经济实现转型升级发展。

  拓展对外通道

  夯实开放的硬件基础

  “没有交通,人难行,货也难通。”市人大代表唐成斌认为,交通的优势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促成开放的优势,因此加快对外大通道建设是当务之急。唐成斌说,“十三五”期间,攀枝花应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动开放发展的“先手”,加快对外交通建设步伐,力促成昆铁路扩能改造、攀枝花至大理(四川境)高速公路、G4216沿江高速公路、攀枝花至丽江(云南段)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开工建设攀枝花至大理、丽江铁路和攀枝花至攀昭遵铁路、攀枝花至盐源县高速公路,积极向上争取攀枝花通往外地的高速铁路项目建设。同时,大力推进航空运输发展,加大航线培育力度,新增与大城市间航线数量,使我市基本实现与各大区域中心城市及周边重要旅游景区的航空衔接,着力构建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全面打通对外开放通道。

  市人大代表杨世安认为,“十三五”期间,攀枝花应把建设区域性交通枢纽作为首要重点工程加快实施。要不断拓展南北向对外通道,尽快打通东西向对外大通道;要积极引入竞争机制,承接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需要,积极争取开通攀枝花至北京、深圳等经济发达城市的直达航班;把水路建设融入长江航道运输,实现水陆空综合交通枢纽的互联互通。

  扩大招商引资

  为开放注入“活水”

  “招商引资就是敞开大门抓发展,要通过包装好项目吸引外地投资,这样才能让‘筑巢引凤’水到渠成。”市人大代表陈膑说,未来五年,我市应充分依托资源优势,承接城市转型发展需要,积极争取引进国字号大企业和有实力的企业集团,参与和支持攀枝花“四个加快建设”和“四区驱动”战略,为攀枝花的发展注入新动力。陈膑表示,在引进外来产业时,攀枝花还应当充分考虑原有的产业基础,结合全市“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分区域划定对外开放的重点领域,这样既能降低外来产业的创业成本,又能充分发挥我市原有的产业优势。

  市人大代表滕繁荣说,下一步,攀枝花应充分发挥产业部门熟悉产业规划和产业基础的优势,实现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缺什么、包装什么,缺什么、引进什么”目标。具体来说,就是利用业已形成的机械加工、耐磨铸件、重型汽车及零部件等产业基础,加大完善产业链项目以及整合存量企业的招商力度;围绕石墨资源科学开发、综合利用,开展石墨资源整合及烯碳产业园建设招商;围绕城市环境改善以及初步形成的功能区,进行三产服务业招商。要大力引进与光热、风能相关的新能源产业,能够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等。滕繁荣认为,在大规模招商引资的同时,还要注重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建议市政府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商、亲商”政策,创新开展对外来投资企业的组团服务,构筑投资洼地,消除“中梗阻”,抓好项目落地和建设。

  树立开放思维

  实施“走出去”战略

  “我们应该拓展开放的眼界,树立开放的思维,用开放的举措对外推介攀枝花。”市政协委员何军说,开放是发展之要,富民之路。攀枝花的开放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对内对外的全方位开放,坚持内商外商齐招,内资外资并引。同时,要放眼长三角、珠三角以及港澳台等经济发达地区,主动融入区域交流合作,抢抓发展的机遇,争取发展的空间。何军认为,应当充分发挥攀枝花驻外办事联络机构的作用,主动转变工作职能,加强攀枝花同外界的沟通联系,充分了解发达地区和周边区域经济发展的特点、优势和前景、潜力,积极促成攀枝花加强与发达地区和周边区域的经济协作,借力外部引进更多有利于攀枝花发展的项目、资金、人才等。

  “开放的思维决定了开放的行动。”市人大代表杨世安说,市委、市政府应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有利时机,加快培育一批攀枝花的外向型重点企业,注重培养一批外向型的企业高级管理人才,进一步增强本土企业家的开放意识,建立健全政策激励机制,实施“走出去”战略,支持和鼓励骨干企业、优势产业抱团“走出国门”拓展市场,做大做强。

  “要把引智力、引技术、引资金、引市场,与鼓励攀枝花的产品、企业走出去主动参与国际竞争相结合,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激发攀枝花的开放活力。”市政协委员吴兴龙建议,要坚持“两眼向外”,特别是要面向省外和国外,开展攀枝花产品“全国行”“全球行”活动,做到巩固省内市场,拓展国内市场,打开国际市场,让攀枝花的产品像阳光一样随处可见。要用好、用活、用足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的各项政策,当好开放先行先试的“领头羊”。要突出攀枝花钒钛、阳光、康养等优势和特色项目,深化与川滇黔毗邻市州的区域合作,实现抱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