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三无老人”住院医护保障制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11  阅读次数:

  集中回收处理废弃农药包装物 将家庭教育指导纳入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市人大代表胡云霞、丁加凤:“三无老人”指城镇居民中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和抚养人,或者其赡养人和抚养人确无赡养或抚养能力的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三无老人”一旦生病住院,医疗和护理等问题凸显,无护理人员、无给付能力,因无法及时结清相关费用,医院不能出具报销医疗救助的相关资料,导致该群体无法享受相关医疗救助。建议民政部门建立给付“三无老人”住院护工护理费用的政策;卫计部门开通“三无”老人住院医疗救助报销“绿色通道”;政府建立“三无老人”住院基本医疗免费制度。

  集中回收处理废弃农药包装物

  市人大代表唐光荣等:农业面源污染是生态环境的重要污染源之一,废弃农药包装物则是农业面源污染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市尚未对废弃农药包装物进行有效回收处理,也缺乏对废弃农药包装物的监管。三区两县大量农药包装物散落在农田、林间、河流、池塘等处,破坏了生态环境。建议选取农药用量相对较多的县(区)或乡镇进行废弃农药包装物集中回收处理试点工作,再逐步推开;明确进行集中回收处理的废弃农药包装物范围;采取“农民(种植大户或专业合作社)→回收点→回收中心→集中处置”的回收流程;探索建立“以乡镇为责任主体、相关部门协调监督、经营单位折价回收、农资公司集中存放运输、专业环保单位归集销毁”的回收处置机制。

  将家庭教育指导纳入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市人大代表刘道泸等:目前我市家庭教育及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存在“对家庭教育重视不够、家长家庭教育素质能力不足、家庭教育指导的公共服务体系未真正形成”等问题,建议进一步强化家庭教育的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家长素质,树立新型家庭教育观;建立健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家庭主体、学校组织、社会参与”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公共服务网络,在城市社区、农村社区(村)、幼儿园、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确保家长能参加家庭教育指导和教育实践活动。同时,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每年开展公益性家庭教育讲座,并利用媒体设立家庭教育专栏,开展公益宣传等。此外,要加强家庭教育工作阵地和队伍建设,保障家庭教育工作经费到位。

  (本报记者 舒琪雯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