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三线建设历史大型实景体验剧 以文化为旅游产业提供经济增长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10  阅读次数:

  市政协委员李骊、杜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攀枝花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康养+旅游”蓬勃发展,宣传力度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慕名奔赴攀枝花。随之而来呈现的问题却是:攀枝花旅游“留不住人”,外地游客往往停留时间短、消费意愿低,除了部分自然景观,觉得“无处可耍”、“没啥意思”。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状况,是因为旅游产业拼到最后还是拼文化,而我市的文化建设恰恰没有跟上,严重缺乏文化吸引力。攀枝花能做文化吗?其独特的、能与其他城市区分开的文化资源是什么?很明显,三线建设历史既是我市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市独有的文化资源。那么三线建设文化能怎么做?怎样既能以文化吸引人、留住人,又能刺激旅游经济的增长?不妨思想创新一点,步子迈大一点。

  在学习、借鉴国内外已有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经反复思考与讨论,建议打造重现三线建设历史的大型实景体验剧,形成一张独树一帜、真正能吸引人的文化名片。这不是一台单纯的演出,而是一系列多元的、可持续发展的文化旅游项目。作为本土文化建设,它能展现城市文化底蕴,弘扬攀枝花精神,丰富市民精神生活;作为旅游项目,它能让外地游客“有看处”、“有玩处”,如果打造成功,游客专程为体验该剧而奔赴攀枝花也不是不可能。同时其操作模式还特别有利于形成相关的旅游产业链,刺激旅游消费,以文化为旅游产业提供经济增长点。

  什么是大型实景体验剧?

  简言之,这是一种不需要专业大剧院、完全打破观众与演员界线的非传统演剧方式。在生动紧张的剧情指引中,在演员表演剧情的带领下,观众在演出时间内步行穿梭于不同形态的主题空间,重返三线建设的历史片段,从中窥视故事的端倪。剧情具有多个分支,演出空间多层次分割,因此,观众不同的选择导致看到的是不一样的剧情。看实景体验演出仿佛一场“穿越”,观众有时候像看客,有时候又像亲历者,而由于多元化的选择,同一观众能反复、多次进入剧场,体验不同的剧情走向。

  这种演剧方式在国外的先驱者是浸没式戏剧<sleep no more>,大获成功,盛兴十余年而不衰。国内先行者是“又见系列演艺项目”,其中《又见平遥》成为山西省“十二五”期间由能源大省向文化大省转型跨越的重要旅游发展项目之一。

  为什么攀枝花特别适宜于打造关于三线建设历史的大型实景体验剧?

  1、产业投入相对经济。

  ①场地:大型实景体验剧需要固定的演出场所,但不需要设施配备完善的专业大剧院,由废弃厂矿改造的场所即可进行演出。如浸没式戏剧<sleep no more>,剧场由旧酒吧改造而成,票价高达80-110美元,节假日高达225美元,且一票难求,成为美国日渐艰难的演出经济中新的增长点。

  ②演员:大型实景体验剧以戏剧的形式,注重观众在实体空间内的体验,有别于国内“印象”系列的实景大型歌舞晚会,不需要长期供养大批演员。

  ③创作团队:大型实景体验剧重在形式和设计,宜于本土打造,群策群力,在演出过程中不断开发新的剧情支线。有效避免了重金聘请外来团队对本土文化不熟悉、做完就走、没有后续优化等种种问题。

  2、演剧形式新颖、有吸引力。

  ①大型实景体验剧打破了单纯“演”与“看”的传统演剧形式,观众有强烈的互动感与参与感,这和观众坐在台下远远地看演员表演是有巨大区别的,因此能最大程度地吸引观众。

  ②大型实景体验剧采用“多线条”的剧情设置,观众反复观看仍能获得新鲜感。传统剧目观看一次,了解剧情后,很大一部分观众就不再好奇、受吸引,而大型实体体验剧每一次走进剧场,在剧情分支处不同的选择,都能使观众获得不同的剧情体验,哪怕同一场次的观众也能体验不同的剧情走向,极具吸引力,甚至能培养一批该文化品牌的忠实拥趸,形成文化品牌。

  3、更有利于反映三线建设历史。

  众所周知,三线建设是中国历史上历时长久、波澜壮阔的宏大诗篇,单一的舞台艺术作品难以展示其全貌。就戏剧创作而言,一部传统的舞台剧只能截取其历史画卷中一个极微小的侧面。而大型实景体验剧因为其多线条的剧情设置,为我们提供了展示三线建设历史多个侧面的可能。在这种演剧形式中,还能充分利用实景设置,大量融入其他种类的攀枝花本土艺术元素、艺术作品,全方位展示攀枝花这座因能源而生的新兴城市辉煌的过往和深厚迷人的文化吸引力。

  4、打造周边产业,刺激旅游消费。

  大型实景体验剧不是一场单纯的演出,有一系列多元化的文化旅游项目可随之一起开发,形成产业链。假设演出环节中有一场工棚茶馆的戏,观众是否愿意坐下来和演员一起喝一缸1965年的茶?这些在剧中均可设置。除此之外,在剧场外还可集中打造以三线建设情怀包装的餐饮、酒吧、旅馆、纪念品等等相关产业,对于观剧结束、沉浸在重返当年的饱满情绪中的观众,是不是更容易接受,刺激旅游消费?

  5、将大型实景体验剧打造为攀枝花真正独有的、富有影响力的名片,使其成为观光旅游的必到景点。正如到东三省旅游必须要去看一场二人转,乌镇因戏剧节而享誉中外……目前在国内,大型实景体验剧还属于较为新鲜的事物,趁此机遇,借力于攀枝花本土文化工作者愿学、想干、敢干、能干的精神,未来某日,外地游客千里迢迢赶赴攀枝花,只为体验重返三线的感觉,却真正发现这座城市、爱上这座城市,也不是不可能的。

  综上,建议打造大型实景体验剧,以文化为旅游产业提供经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