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24  阅读次数:

2017年2月8日在攀枝花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攀枝花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李光旭

各位代表:

  我代表攀枝花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查,并请政协委员及列席会议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我市积极作为、成效显著的五年,也是全市法院担当尽责,取得明显进步的五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上级法院指导下,全市法院认真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和九届人大历次会议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奋力争创“两个一流”,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五年来,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95873件,审执结94951件,分别比前五年上升65.78%和66.26%。其中,市中级法院受理10143件,审执结10046件,分别比前五年上升70.56%和70.33%。2016年,全市法官人均办案数达105.61件,超全省平均数24.43件,居全省第2位。

  一、以发挥职能为抓手,倾力保障服务大局

  主动研究结合点和着力点,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司法保障和优质司法服务。

  主动服务市委决策部署。制定为我市“十三五规划”、精准扶贫提供司法服务保障等意见14个,报送《煤矿整顿关闭司法应对》《国有、集体土地征收、补偿法律建议》等专题报告19份,坚持发布年度审判工作白皮书,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发挥法治参谋作用。主动成立知识产权、环境资源和破产清算审判庭,服务保障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积极投入“8.29”矿难、“9.19”洪灾法律应对指导、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投身盐边县湾边村、东风村精准脱贫工作,帮扶贫困群众84户,在重大事件和关键时刻体现人民法院应有的担当和作为。

  依法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提前介入、深度融入、主动服务”指导思想,充分发挥司法调节指引作用。建立政府与法院重大案件联席会议机制,妥善处理涉“僵尸企业”、政策性关闭煤矿等案件,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妥善审理涉重大项目、重点园区、“红名单”企业案件2335件;妥善审理破产案件22件,恒源石化破产重整等一批案件实现“零震荡”。构建知识产权“三审合一”审理模式,审理案件53件,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审理环境资源案件149件,西区法院环保法庭审理的环境污染责任纠纷案入选全省法院十大典型案例,助推美丽攀枝花建设。走访调研攀钢、攀煤、钒钛产业园区等150余人次,精编《钒钛产业园区典型案例选编》400余册,做好司法服务工作。

  延伸职能推进依法治理。及时总结研判审判执行工作中反映出的社会管理问题,主动思对策、提建议。发布年度十大典型案例,提示社会防范法律风险。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发挥“三大调解”预防化解矛盾功能。完善诉访分离、信访终结、律师代理信访等机制,涉诉信访总量同比下降。开展“新学期第一堂法治课”等“法律七进”活动107场次,受教育群众2万余人。播发“现在开庭”“每周一案”491期,开通“法官在线”栏目,发表宣传稿件3775篇,以案说法宣传法治,弘扬正气。特色普法栏目荣获全国法院新闻宣传优秀策划奖,微电影《秘密》荣获全国法院十佳。

  二、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全力维护公平正义

  切实抓好司法办案第一要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依法审理刑事案件,维护平安攀枝花。审理各类刑事案件7613件,同比上升33.91%,判处罪犯10368人。审理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绑架、“两抢一盗”、危险驾驶等多发性犯罪案件3719件,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法判处残忍杀害银鹿村村委会主任夫妇的两名罪犯死刑,央视《今日说法》栏目专题报道。审理贩卖运输毒品等犯罪案件621件,有力遏制毒品犯罪高发态势。依法打击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审理案件253件314人。原资阳市市长邓某某、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殷某某等被依法惩处,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法律原则,健全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宣告无罪7人,强化人权保障。着力教育改造,对犯罪情节轻微的3372人依法适用管制、缓刑。圆满完成“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特赦工作。

  依法审理民商事案件,营造和谐攀枝花。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56098件,同比上升51.37%,涉案标的190.43亿元。审理货物买卖、租赁、担保等合同案件8567件,平等保护市场主体权益。审理金融贷款、民间借贷案件8564件,涉及金额105.7亿元,维护金融秩序。审理房屋买卖、物业管理等案件2764件,促进房地产市场规范发展,泰坤房地产公司合同纠纷案、德瀚商务公司物业管理纠纷案等一批群体性纠纷得到妥善处理。坚持自愿合法原则,推行全面全程全员调解,民商事案件年均调撤率达51.17%,促进矛盾纠纷有效化解。

  依法审理行政案件,助推法治攀枝花。审理各类行政案件617件,同比上升147.79%。坚持维护群众权益与支持依法行政并重,确认违法、予以撤销和责令重新作出行政行为42件,支持合法行政279件。坚持依法判决与多方协调并重,原告撤诉76件,促进行政争议实质解决。深化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推动“两办”出台《被诉行政机关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办法》,由2012年行政机关负责人无人出庭上升到目前的20%。对行政机关败诉案件逐案分析,提出司法建议23份。开展党政领导干部旁听行政案件庭审活动10次,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意识。

  攻坚克难强化执行,建设诚信攀枝花。共办理各类执行案件29244件,到位标的金额31.9亿元,同比分别上升146.83%、133.02%。突出强制性,持续开展“百日执行攻坚”等执行活动,强力推进“两年基本解决攀枝花执行难”工作,查封、扣押、冻结财产11.19亿元,集中曝光“老赖”1116名,纳入全国法院失信黑名单5984人,司法拘留163人,有力震慑失信被执行人。突出信息化,全市法院均建成执行指挥中心,利用“总对总”“点对点”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财产进行快速查询和处置。突出规范化,开展“执行规范年”等活动,着力解决慢作为、不作为和乱作为问题。创新执行方式,在全省率先完成涉党政机关执行积案清理化解工作,与政府建立被执行企业分析研判、区别对待机制,受到省高院充分肯定。

  三、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着力践行司法为民

  坚持把群众需求作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作为落脚点,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

  保障群众权益,司法更加贴近民生。加大涉民生案件审判力度,审理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制假售假、非法集资、诈骗等犯罪案件177件,保护好老百姓“钱袋子”“舌尖上”的安全。审结婚姻家庭、“三养纠纷”、人身损害、医疗纠纷、劳动争议等案件18979件,弘扬家庭美德、维护合法权益。开通涉民生案件绿色通道,实行优先立案、保全、调解、审理和执行。坚持在元旦、春节前后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执结拖欠民工工资、追索赡养费、抚养费等案件2835件,兑现执行款4044.94万元。落实立案登记制,发放诉讼指南,公开文书样本,加强立案指引,全市法院当场立案率达97.1%,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行使诉权。

  提高服务质量,司法更加贴近民意。打造、升级6个诉讼服务中心、17个法庭诉讼服务站,实行立案、查询、缴费等事务“一站清”,避免人民群众“来回跑”。建立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开通12368司法服务热线,实现网上预约立案、信息查询,让诉讼群众“少跑路”。推进“阳光、效能、服务”三型法庭建设,在交通不便的山区、边远地区开展就地立案、就地审理,人民法庭巡回审判率达75.6%,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减轻群众诉累,司法更加贴近民愿。积极探索繁简分流,推进“简案快审、繁案精审”,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82.18%,切实提升审判效率,降低当事人时间成本。大力开展司法救助,为符合条件的2119名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1442.07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319.4万元,努力让有理无钱的人民群众打得起官司。

  四、以司法改革为引领,大力提升司法公信

  蹄疾步稳推进司法改革,确保公正高效,让改革的“红利”更多惠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福祉。

  稳步推进司法改革,完善审判权运行。推进员额制改革,选任156名首批入额法官,将优质审判资源配置到司法办案第一线。建立以主审法官、合议庭为主体的办案机制,明确权责清单、责任追究,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实行法官、辅助人员、行政人员分类管理,权责更加明晰。规范审委会、院庭长监督职责,解决请示汇报、层层审批等弊端。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庭审改革,完善庭前会议、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切实发挥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决定性作用。实施刑事涉案财物集中清理、统一管理。推进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审理,探索小额民事诉讼速裁,大幅缩短审理期限,在全省法院做经验交流。探索执行裁决权和实施权分离,执行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高效。

  积极推进阳光司法,落实司法公开。拓展公开平台,全市法院全部建成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审判流程三大公开平台,公开审判、执行和案件流程信息59万余条,公布裁判文书35748份,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树公信。扩大公开范围,法院官网、微博、微信及时公开法院重大工作情况、重大案件审理、典型案例,召开新闻发布会19场。全面完成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人民陪审员增至249名;扩大人民陪审员参审范围,推进司法民主,一审普通程序案件陪审率79.55%。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提高司法拍卖的参与度和透明度,实现拍卖标的价值最大化。

  切实改进审判管理,突出科学规范。建立审判管理“五个一”制度和“大审管”工作格局,实现案件“全员、全程、全面”常态化管理。以信息化为载体,构建主要节点自动监控为重点的网上办案管理系统,实现案件随机分配、证据材料同步上网、审限自动预警监控。加强案件质效考核评查,重点评查上诉上访、改判发回重审案件。建立法官业绩档案,实行法官业绩与晋职晋级挂钩,形成质量评查、责任认定和业绩评价相衔接的考核体系。

  五、以提升素质为目标,致力强化队伍建设

  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严字当头抓教育,努力建设“五个过硬”队伍。

  强化思想教育,提升队伍凝聚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着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锤炼党性修养。扎实开展“中国梦”、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炼“掘进、阳光、致远、攀高”攀枝花法院精神,培育法官职业精神。创建“花城法官”品牌,被评为全省法院思想文化建设特色项目、市直机关首批党建品牌。

  强化党风廉政,提升队伍免疫力。坚持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铁规禁令,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层层传递压力,压实“两个责任”。全面推行领导干部履行党风廉政职责纪实制度,创办《勤廉之窗》专栏,开展廉政知识“双月学双月考”,得到省高院肯定并在全省法院推广。坚决惩治违纪违法问题,加强审务督察,对基层法院全部开展司法巡查,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人。出台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等30个制度,对27名干警予以效能问责,促进了司法作风转变。

  强化素能培训,提升队伍战斗力。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开展办案标兵、优秀庭审、优秀裁判文书评选,5名干警获评为全省办案标兵,3名法官入选全省法院学术调研人才库。加强后备人才培养,推行“1+1”导师帮带制、“后起之秀”培养计划、“书香法院”创建活动,促进青年干警早日成才。树典型立标杆,引领干警敬业奉献。

  强化基层基础,提升整体素质能力。大力推进“两庭”建设,东区法院新建审判法庭投入运行,仁和区、盐边县新建审判法庭顺利推进。着力构建信息化支撑,建成6个执行指挥中心,39个科技法庭,实现网上庭审、裁判文书质量评查、远程视频接访,信息化水平逐步提升。加强监督指导,强化审级监督,通报发改案件,编发典型案例,着力提升基层办案水平。积极探索创新,东区法院律师代理涉诉信访、西区法院环保法庭、仁和区法院“无讼社区”建设、米易县法院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庭、盐边县法院轻刑快审等工作得到省高院高度评价。

  六、以接受监督为保证,努力推进科学发展

  始终把接受监督作为人民法院正确履职、实现司法公正的重要保证,不断增强接受监督意识,健全接受监督机制。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民商事审判、行政审判、审判管理、“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等工作,认真落实审议意见。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坚持每半年向市政协主席会通报工作情况。主动邀请代表、委员专项视察调研法院工作,听取意见,改进工作。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坚持每年“一对一”走访,定期寄送《法院重大事项通报》,定期发送《手机彩信周报》,邀请旁听庭审、监督执行、参加重要会议和活动600余人次。

  全面公开接受各界监督。依法接受检察机关监督,共同维护司法权威,办理检察机关抗诉案件40件,其中改判18件。坚持“开门迎监督”,及时公布法院重点工作,聘请廉政监察员、作风评查员,定期收集听取意见。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中小学校、大专院校学生、社区街道万余名群众走进法院,增进对法院工作的了解,争取对法院工作的支持。

  过去五年,全市法院团结奋进、扎实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市中院被评为省级最佳文明单位,全市法院2项工作获国家级表彰、113项工作获省级表彰,涌现出全国模范法院东区法院、全国模范法官顾玉等先进集体和个人。这是党委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是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五年的奋斗历程,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攀枝花法院发展的认识。一是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自觉主动接受监督。要牢牢把握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接受、广泛听取人大、政协以及各方监督意见建议,积极争取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理解、支持和认同。二是必须坚持公正司法、严格司法。要坚持原则、坚持真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肩负起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职责。三是必须坚持司法为民、植根群众。始终以保障人民权益作为审判执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四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共克时艰。紧紧围绕司法实践中的突出问题,直面困难、勇于担当,以改革辟新路,以创新谋实效。五是必须坚持实干兴院、从严治院。牢牢抓住法院发展大局,保持战略定力,持续精准发力,励精图治,从严管理,奋力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这些体会,是“四个全面”在攀枝花法院的生动实践,是我们砥砺前行的制胜法宝,我们一定倍加珍惜、不断弘扬。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法院工作还存在着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编制先天不足等因素影响,受理案件大幅上升,案多人少压力进一步凸显。二是随着司法改革的深入推进,对新情况新问题应对措施还不够有力。三是极少数干警观念滞后、素质偏低、能力较弱、作风不纯,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四是司法服务、信息化建设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期盼尚有差距,亟待加强。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今后工作思路

  各位代表,市第十次党代会描绘了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发展的宏伟蓝图,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目标和方向。今后五年,全市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着力保障市委“四个加快建设”、“四区驱动”决策部署的落实,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切实加强队伍建设,为我市在全省高水平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找准契合点,服务大局更有作为。主动研判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积极回应“十三五”规划实施中的各项司法需求,发挥司法职能,实现审判工作与全市大局有机结合。积极参与推进依法治市,强化法治引领,促进社会治理创新。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需求期待,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关心、关切,落实创新便民利民措施,增强司法为民的实效。

  二是立足基本点,司法办案更富成效。依法惩治刑事犯罪,维护政治安全、政权安全、制度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妥善审理实施“三去一降一补”过程中的各类矛盾纠纷,服务保障供给侧改革,助推经济结构转型。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加大力度,创新举措,确保圆满完成“两年基本解决执行难”艰巨任务。

  三是寻求突破点,司法改革更加深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改革正确方向。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四个有利于”要求,提高改革整体效能。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改革,稳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深化立案登记制、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审执分离、涉诉信访机制等改革。加快推进信息化3.0版建设,充分挖掘大数据运用的潜力,缓解案多人少矛盾。

  四是把握着力点,队伍建设更添活力。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确保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可靠。坚持内涵式发展与外向型锻造互动相促,着力提升干警素质能力。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法院文化建设,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主动接受各方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公正在民心中称量。

  各位代表,公平正义是人民法院的永恒追求,人民满意是法院工作的最高标准。面对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以更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服务保障我市在全省高水平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