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攀枝花市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来源:wcj    发布时间:2017-02-22  阅读次数:

——2017年2月7日在攀枝花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刘元海

  一、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攀枝花市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各位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围绕抓改革强保障,切实做好财政工作,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年初收入预算全面实现。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等各方面的不利影响,全力组织财政收入,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67,573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1.4%,增长6.4%;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6,73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4%,增长5.4%。

  财政支出规模不断扩大。坚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着力做大财政支出总量,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20,053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7.2%,增长8.3%。市本级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17,08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5.8%,增长8.9%。

  全年收支预算实现平衡。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级补助、上年结余、调入资金、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1,683,799万元,减去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上解上级支出、援助其他地区支出、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政府债券还本等支出总量1,634,459万元后,年终结存49,340万元。结存资金按规定清理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790万元、因项目跨年实施需要结转下年继续使用34,550万元。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级补助、上年结余、调入资金、下级上解收入、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1,113,816万元,减去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补助下级支出、上解上级支出、援助其他地区支出、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政府债券还本等支出总量1,094,302万元后,年终结存19,514万元。结存资金按规定清理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359万元、因项目跨年实施需要结转下年继续使用12,155万元。2016年全市和市本级均实现了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滚动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61,16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下降43.7%,加上级补助、上年结余、调入资金、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226,671万元。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127,58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1.2%,下降23.9%,加调出资金、政府性基金预算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后,支出总量为216,927万元,收入总量减去支出总量后,全市结余9,744万元。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41,042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1%,增长20.7%,加上级补助、上年结余、下级上解收入、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182,352万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66,31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6%,增长53.5%,加调出资金、补助下级支出、政府性基金预算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后,支出总量为175,486万元,收入总量减去支出总量后,市本级结余6,866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88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增长57.1%。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73,019万元,剔除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在攀枝花列支等因素后,为调整预算的100%,下降17.9%,主要用于解决国有企业改制、经营性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离退休人员待遇补差、市属国有企业离退休人员及其家属困难补助等。

  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58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增长3.6%。调出120万元到一般公共预算后,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6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下降17.9%。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不含省级统筹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下同)收入完成234,49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13%,增长13%。加上年滚动结余后,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400,137万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实现232,95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7.8%,增长8%,主要用于兑现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政策。收入总量减去当年实际支出后,全市年终滚存结余167,186万元。

  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08,21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13.8%,增长13.8%。加上年滚动结余后,可供安排的收入总量为368,393万元。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实现210,64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8%,增长8.8%。收入总量减去当年实际支出后,市本级年终滚存结余157,748万元。

  上述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为2016年12月31日快报数据,在完成决算审查汇总并与省级财政办理结算后,还将有一些变化,届时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16年财政工作

  (一)落实市人大决议情况

  按照市九届人大六次会议有关决议以及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意见,各级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不断推动财政法制化建设进程。

  主动接受监督,认真办理代表建议。2016年,市人大代表着眼大局,积极提出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建议,其中涉及财政的建议共19件,主要包括产业升级、城市转型、生态环境、开放合作、民生改善、扶贫攻坚等方面,财政部门高度重视,虚心听取意见,加强沟通交流,组织力量认真研究,及时反馈办理情况,得到了人大代表的好评,反馈满意率达到100%。

  狠抓增收节支,确保财政稳健运行。依托综合治税平台,加强重点税源监管,强化“一站式”收费管理,尽最大努力组织收入入库。坚持有保有压,足额保障运转类支出,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硬化预算约束,市本级“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28.4%。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将结转两年以上的项目资金全部收回,统筹安排用于民生领域,仅市本级就清理盘活存量资金19,211万元。切实做好争取资金工作,全年共争取上级财政资金1,296,264万元(含政府性置换债券资金475,300万元),极大缓解了财政支出压力,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

  用好财税政策,促进经济快速发展。严格执行“营改增”、资源税改革等政策,取消、停征和归并一批政府性基金,扩大相关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范围,减轻企业负担约97,848万元,增强了企业自身发展活力。建立兴攀产业发展基金,助力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兑现新购商品房购房补贴和金融机构贷款奖励政策12,248万元,增加地方信贷总量,有效拉动城乡居民消费增长。聚合资金1,448,400万元,实施重大项目120个,成昆铁路扩能改造、火车南站、攀大(理)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市妇女儿童医院、市政务服务中心等惠民便民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同时,还设立PPP项目财政支持基金,推动全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地方经济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加大民生保障,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支持的重点,全年共投入民生工程资金582,784万元,同比增长42.5%,主要投向人民群众最关心、最亟盼解决的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百姓安居、道路通畅、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民生领域,织好织密民生保障安全网,促进了民生的持续改善。特别是针对“9·19”特大暴雨带来的自然灾害,全市多渠道筹集资金48,300万元,保障了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有序推进,解决了灾区群众的燃眉之急。

  深化财政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认真落实中央、省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编制中长期财政规划,设立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制定新一轮国家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体制,增强产业凝聚力和带动力。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转移支付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规范基层财政管理,理顺县乡财政管理关系,夯实财政管理基础。实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将公车拍卖收入用于脱贫攻坚。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统筹账户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

  (二)全市一般公共预算重点支出情况

  按照“保运转、保民生、转方式”的要求,全市不断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有利促进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1.全市实现教育支出242,195万元,主要支持城乡学校和幼儿园建设、农村教师周转房工程,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促进了教育事业的优先发展。

  2.全市实现科学技术支出14,231万元,主要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科技体制改革、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科技精准扶贫、科技平台建设等,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科技对经济社会的支撑作用更加明显。

  3.全市实现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4,059万元,主要推进养老保险制度和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20元,进一步建立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落实就业创业、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等各项补助政策,确保了社会和谐。

  4.全市实现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98,320万元,主要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政府补助,以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计划生育、食品药品监管等相关政策,特别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年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45元,切实增强了政府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5.全市实现文化体育和传媒支出15,664万元,主要用于群众文体活动开展、公益电影放映、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文艺团体演出、农家书屋建设、文化站点建设、传统文化保护、特色文化产业及新型文化业态发展等,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6.全市实现节能环保支出27,276万元,主要支持重点区域环境改善三年攻坚项目及污染防治,落实环境空气质量激励政策,实施天保工程、二滩库区生态治理、生态功能区建设、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等项目,推动了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

  7.全市实现农林水支出127,801万元,主要落实国家、省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通过整合涉农资金,设立扶贫救助基金等方式,切实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投入,如期完成了2016年脱贫攻坚任务。同时,围绕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增强了基层公共服务能力。

  8.全市实现交通运输支出41,122万元,主要支持攀宜高速前期工作、攀大(理)高速公路和成昆铁路新线建设、新开通攀枝花至上海航线,实施国省公路大中修和农村公路改善提升工程,为我市融入泛太交通网、扩大开放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6年是本届政府履职的最后一年。回顾过去五年,全市财政收入由高速向中低速增长转换、支出由过去越位缺位向本位回归、改革由浅滩步入深水区。广大干部群众勇于面对,逆势而上,奋发有为,不断推动财政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是固本强基、做大收支,财政实力显著增强。过去五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达到2,887,491万元,较上一个五年增长59.9%;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达到5,790,638万元,较上一个五年增长65.9%。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五年来,省委、省政府对攀枝花的改革发展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全市共获得上级补助资金4,166,225万元(含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及政府性基金),为我市城市转型和产业升级提供了有力的财力支撑。

  二是抓住机遇、管控债务,财政运行保持稳健。用好地方政府置换债券政策,优化债务结构,缓解政府债务当期还款压力。目前,通过市县两级的积极争取,共置换地方政府债务815,100万元,减少利息支出约40,800万元,降低了政府债务成本。同时,制定出台了《攀枝花市政府债务风险化解规划》《攀枝花市政府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攀枝花市政府性债务管理考核暂行办法》,切实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的管控,有效防范财政风险,确保了财政的稳健运行。

  三是改革创新、转变方式,财政支出绩效提升。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通过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实施财政金融互动、开展政府购买服务、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举措,转变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方式,变直接投入为间接引导,在满足发展需求的基础上,最大程度的节约了财政资金,真正做到了财政资金“不越位、不缺位”,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更加有效,财政职能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及代表委员们监督指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和全市人民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的结果。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财政运行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收支矛盾异常尖锐,财政保障压力与日俱增,财政运行困难程度进一步加深,财政管理还不能很好地适应新形势、新常态的要求,财政改革的难度空前巨大、任务十分艰巨。

  三、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编好2017年收支预算,对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

  总体来看,2017年,全市经济发展基本面稳中向好,城市转型和产业升级已初见成效,中央和省的宏观政策调控红利也逐步释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将集中显现。但是,攀枝花作为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还需逐步消化,国家税制改革对财政的影响也将持续发酵,民生保障和促进发展的任务仍然艰巨,财政兜底压力依然巨大,这为全年财政收支预算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财政平衡的难度进一步增加。

  2017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五大发展理念”、推进“四个加快建设”、深化“四区驱动”,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实施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坚持勤俭办事,狠抓增收节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实施,深入推动财政改革,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一)2017年收入和支出预算安排

  根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趋势,以及市委确定的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按照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的原则,2017年全市和市本级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为590,000万元,增长4%。加上级补助、省财政提前通知的2017年专项转移支付补助、调入资金和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为871,445万元。收入总量扣除上解上级支出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868,607万元。

  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为280,000万元,增长5%。加上级补助、省财政提前通知的2017年专项转移支付补助、下级上解收入、调入资金和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为515,181万元。上述收入扣除上解上级支出、补助下级支出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423,906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为75,500万元,增长23.4%,加调入资金,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量为79,055万元。扣除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1,000万元后,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为78,055万元。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为42,000万元,增长2.3%。加下级上解收入、调入资金,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量为51,555万元,扣除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1,000万元后,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为50,555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为930万元,增长5.6%,扣除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180万元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为750万元。

  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为600万元,增长3.4%,扣除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180万元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为420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为226,024万元,下降3.6%。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为236,780万元,增长1.6%,扣除全市社会保险基金当年收支赤字,年终滚存结余156,430万元。

  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为196,478万元,下降5.6%。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为209,267万元,下降0.7%。扣除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当年收支赤字,年终滚存结余144,959万元。

  (二)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重点支出安排

  按照“两保一转”的保障序列,在合理安排市本级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养老保险改革等行政运行支出以及维护公共安全、加强社会管理支出的基础上,对社会事业和产业发展方面的重点支出保障情况是:

  在社会事业方面。一是安排教育支出75,130万元,主要用于落实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三免一补”政策,继续开展薄弱学校改造,支持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二是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0,380万元,充分履行国家、省明确的社会政策托底责任,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落实和完善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统筹社会救助资源力度。三是安排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22,196万元,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落实计划生育各项奖补政策,深入推进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优化城乡医疗卫生布局,增强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四是安排科技文化支出15,064万元,支持创新型城市建设,落实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打造高水平文艺团体,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五是安排城市建设管理支出73,573万元,实施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棚户区改造,完善市政公用设施和城市基础设施。六是安排交通运输支出19,622万元,继续落实成品油价格改革补助政策,推进农村公路体系建设,支持城市公共交通发展。七是安排节能环保支出3,927万元,加强重点区域流域污染防控,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和重大环保项目实施,支持大规模绿化攀枝花、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行动,加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在产业发展方面。一是安排农业发展资金16,406万元,主要支持贫困地区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种养业发展,落实“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增强基层组织和公共运行维护保障能力,同时通过统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其他财政资金和社会捐赠资金,全力做好灾后恢复重建。二是安排工业和服务业发展资金4,730万元,主要支持国家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川省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加快推进“互联网+”、现代物流园区、阳光康养旅游等二三产业的发展。

  2017年,市本级安排预备费4,000万元,主要用于预算执行中因突发自然灾害等形成的新增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

  以上市本级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查批准。同时,所有市级预算单位的部门预算(草案)已报送大会,请予审查。

  四、财政的主要工作

  (一)今后五年财政工作任务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为关键的五年,也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最为艰巨的五年。全市上下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开拓创新,激扬干劲,勇于担当,努力做好各项财政工作,推动财政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抓增收控支出,增强政府统筹能力。充分发挥财政对经济运行的调节功能,创新财政政策,改善发展环境,培育新的财源增长点,不断增强财政实力。全面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坚持精打细算,反对奢侈浪费,严控“三公”经费及一般性支出,腾出更多的财政资金,兑现国家、省各项财政支出政策,落实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增强财政可持续发展能力。

  保运转惠民生,履行财政保障职能。严格执行国家确定的财政保障序列,始终把保正常运转摆在全市财政工作的首位,不断完善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部门经费保障机制,做好各级各部门正常履职的资金保障。继续把民生保障作为财政支出安排的重点,深入实施民生工程,切实加大民生投入,努力提高民生支出占比,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需急盼的普惠性民生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抓改革促发展,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按照中央财税体制改革总体要求,全面推进税收制度、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预算管理等财政改革,加快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现代财政管理制度。在税制改革方面,严格执行上级要求,提前谋划,做好对接,确保我市改革红利最大化。在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方面,结合财政体制改革,合理划分事权和支出责任,完善市以下分税制财政体制。在预算管理方面,统筹“四本预算”,增强财政综合调控能力;整合各类专项资金,集中财力保障重点工作;转变财政支持方式,发挥财政资金对社会资本的引导和撬动作用;推进绩效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应;从严管控债务,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全方位公开财政信息,打造公开、透明的“阳光财政”。

  (二)2017年财政工作重点

  组织预算执行,全面完成收支任务。坚持依法征收、依法减免,加强税收稽查,减少税收流失。积极适应改革新常态,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创新收入组织方式和方法,抓好重点税收征管。继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深入实施“十大民生工程”,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加大脱贫攻坚投入,及时兑现国家、省、市出台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完善收支预算执行督导机制,提高执行进度,实现财政运行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

  多方筹集资金,保障重点工作推进。一是贯彻中央、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部署,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用好攀枝花比较优势,支持科技创新,着力优化工业和农业结构,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增强供给侧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补短板、增效益,解决供需结构性失衡,为经济发展留出新空间。二是做大做强产业发展基金,通过争取省里投入、社会资本参与等方式,用好产业基金这一有效手段,支持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地方优势产业加快发展。三是继续创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支持市政务服务中心、花城新区医院、市妇女儿童医院、火车南站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四是大力实施财政金融互动,鼓励银信机构增加对我市基础设施、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等领域的信贷投放。五是继续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尤其是要抓好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独立工矿区等方面的政策机遇,获取更多的上级资金和政策支持。六是加大与省里对接,做好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及新增债券的争取工作,进一步优化债务结构,防范债务风险。

  完善制度机制,提升财政管理绩效。继续做好“营改增”、资源税改革的后续工作,争取将攀枝花纳入水资源税改革试点范围,发挥税制改革对地方经济的调控作用;实施新一轮国家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体制,增强园区发展活力;健全基层财政运行机制,完善管理制度,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深化专项资金管理改革,更加注重优化结构、用好增量、激活存量,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推进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摸清政府家底,提高行政资源的配置效益;兼顾政府预算管理和部门预算管理的不同特点和管理需要,扎实做好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试点工作;加强年度预算与“十三五”财政发展规划、中期财政规划的衔接,不断提高财政发展的前瞻性和延续性。

  各位代表,2017年的财政工作既蕴藏良好的机遇,更面临巨大的挑战,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为攀枝花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