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区:聚力汇智推进民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文章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6-11-16 点击次数:

  11月15日,记者从西区相关单位获悉,在财政极其艰难的情况下,该区5年来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累计整合资金29.2亿元,完成民生工程、民生实事538项。

  记者在西区人大了解到,区人大近几年在推动民生事业上积极发挥监督职能,重点视察调研了丽攀高速公路西区段、保障性住房等重点工程和棚户区搬迁、餐饮名店打造等民生工程建设情况,听取、审议了区人民政府水利工程、煤矿安全生产等专项工作情况78项,提出加强城市管理、加快煤矿资源整合、加快传统产业改造等意见、建议720条,督促区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广泛争取资金、着力保障重点民生工程实施,监督区人民政府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1200余件。

  同时,西区政协履职协力改善民生,主动为民谋福祉,共开展涉及民生的调研视察课题10余个,提出涉及民生提案156件,反映群众意见80余条,办理群众意见30余条。目前,观音岩引水工程西区段、沿江快速通道等社会民生项目顺利推进;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得到加强,全民医保体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此外,西区政协在全体委员中倡议“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通过产业发展帮扶、资金项目帮扶、文化智力帮扶、医疗救助帮扶等多种途径,合力助推扶贫脱困攻坚工作。自去年以来,共协调帮扶资金30万余元,帮助贫困户发展种养业和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指导农户种植优质花椒30亩,帮助村民脱困致富。5年来,区政协机关组织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20余次,筹集资金10.9万余元,通过走访慰问、捐资助困助学等方式,帮助群众解决燃眉之急达135人次。(记者 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