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政策暖人心 残疾人美好生活不是梦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9-06 点击次数:

   攀枝花日报记者 程桂英

 

今年,由市残联负责牵头实施的民生工程有6项,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以及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其中两个重要项目。记者810日从市残联获悉,两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截至目前,我市已扶持5148名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为195名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今年,我市计划投入资金2180余万元帮扶残疾人,预计惠及残疾人约2万人次。

 

数据

5148名残疾人实现居家灵活就业

 

 “今年确定的扶持城乡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的目标任务是6600人,截至目前已经扶持5148人。”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说,上半年,6项涉残民生工程项目均顺利超额完成,让残疾人真正获得了实惠。

 据介绍,为帮扶城乡残疾人灵活就业,今年以来,我市加大对残疾人就业的资金投入和扶持力度,通过对残疾人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实用技术培训等多种方式,分类解决残疾人就业。

 

变化

居家就业让残疾人实现自身价值

 

      今年42岁的吴举炜,家住东风景秀小区,7年前,他因视网膜色素变性,视力急剧下降,变成了一名盲人。

  近年来,在市区级残联部门的帮扶下,吴举炜多次参加盲人按摩培训,学到了一手按摩技艺,还考取了高级按摩师资格证。

  “眼睛刚失明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就像个废人,心情跌入低谷,多亏了残联的帮忙,让我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吴举炜说,在残联为他提供的学习培训中,他接触到了很多残疾人,才慢慢接受自己失明的现实,走出失明的阴影。

  2010年年底,学有所成的吴举炜在东风景秀小区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凭借非凡的技能,赢得了顾客的赞赏,前来按摩的顾客络绎不绝,按摩店开得红红火火。为扩大经营,去年,他又在二街坊十九冶小区开了一家按摩店。如今,拥有两家按摩店的吴举炜,还招了不少残疾人学徒。

   “未来,我想成立一个培训机构,为残疾人免费提供一个学习的平台,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吴举炜说,对于残疾人而言,实现就业,不仅仅意味着生活质量的改变,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转变。“通过自食其力,能让我们感受到自身的价值。”

 

数据

195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

 

为解决残疾人出行、居家等日常生活困难,减轻残疾人家庭成员生活负担,今年年初,我市确定为300户有需求的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截至目前,我市已对196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

具体实施中,残联部门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根据改造对象的不同残疾程度,不同居家条件为他们贴身打造,“量体裁衣”。改造内容涵盖进出门坎道,轮椅通道改造,地面平整硬化,闪光门铃,提示盲道,无障碍卫浴设施改造、床头、卫生间等处安装抓杆、扶手、吊环、家庭助行辅助用品,坐便器、防滑垫等,并为残疾人提供轮椅、手杖、盲杖等辅助器具。

 

变化

无障碍改造让残疾人生活便捷

 

       家住长寿路462栋一单元一号的王延春,今年53岁,智力三级残疾、肢体残疾。以前,他家卫生间是蹲便,每次上厕所很不方便,有时还需要让83岁的老母亲陆贵兰搀扶。前不久,市区级残联以及街道社区入户上门,将他家蹲便改造为了坐便,还在卫生间安装了抓杆和扶手。

    “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这么多便利。”陆贵兰激动地告诉记者,

很久以前,她就想把家里的蹲便换掉,既方便儿子也方便自己,但由于家里的钱比较紧张,这件事就搁浅了,没想到现在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这个愿望实现了。  陆贵兰还说,她家这次不单改造了卫生间,还改造了厨房的部分设施以及入户的大门。

  据了解,在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中,实行的是“一个家庭一个设计方案”原则,根据残疾人的房屋结构以及残疾人实际需求,实行“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改造,着眼于残疾人最基本、最迫切、最可行的改造内容。

 

政策

投资两千多万帮扶惠及2万残疾人

 

  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深化“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出台多项残疾人帮扶政策,努力解决残疾人在康复、教育、就医、住房、社保等方面的民生问题。由市残联负责牵头实施的民生工程有6项,民生大事1件,全年计划投入资金2180余万元,预计惠及残疾人约2万人次。

  据了解,上年年,全市残疾人工作成效显著,城乡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5148人,扶持农村贫困残疾人发展生产924人,为490名贫困残疾人适配亟需的基本辅助器具,救助贫困家庭脑瘫儿童100人,对残疾人扶贫对象实行生活费补贴151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扶持7274人,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95户,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已筛查确定救助对象15人,贫困精神病患者医疗救助已筛查确定救助对象77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