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老年人消费市场整治行动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1-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全市工商、市场监管等部门对老年人消费市场开展整治行动,严打虚假宣传,净化市场环境,为老年人放心、舒心消费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红盾春雷行动2018”,积极强化“康养+旅游”市场的治理工作,对辖区经营保健食品、食品、电子产品的经营户开展了全面清查。向阳村市场监管所在整治活动中,对7户保健食品、食品、电子产品的经营户虚假宣传的行为立案查处,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针对近期外地来攀过冬老年人较多的情况,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对辖区内经营保健食品、保健用品、药品、医疗器械、电子产品等行业进行拉网式检查,重点整治市场以及互联网市场的假冒伪劣、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避免老年人陷入各种消费误区、消费陷阱等,让老年人放心、舒心消费。

  仁和区制定了《关于开展医疗保健、投资理财、养老生活等消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根据该《方案》,仁和区市场监管局联合辖区公安、卫生计生等部门于1月11日集中对辖区开展保健品推销活动的清理整顿专项行动。此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66名,在同一时间对仁和街区、五十一等集中宣传推销保健品及体验的9个健康讲座场所进行了突击检查,现身说法并警示老年消费者在购买保健食品时一定要擦亮眼睛,注意防范消费陷阱,向现场老年人发送《健康生活 理性消费》宣传卡片1300份。下一步,仁和区市场监管局将强化预警、做好消费警示,加大抽检,保障安全,抓整治,促规范,全面排查保健品及体验、投资理财等消费领域中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违法行为,确保整治活动收到较好效果。

  连日来,米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维权和个私经济指导服务中心组成“老年人消费教育宣传组”,在全县的河西社区、城南社区、城北社区、新北社区、杨柳湾社区、米易康养中心、柳贤康养基地等处,针对老年人的安全消费,作了专题的消费教育宣传,取得明显的成效。这次老年人的消费教育活动,主要是针对目前老年人在购买高价保健品、投资理财、旅游出行等方面的投诉增多而开展的宣传教育活动,目的是切实维护老年人消费群体的合法权益。主要宣传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老年人消费教育指导手册》和老年人消费陷阱挂图,宣传简单明了,老年人一看就明白。全县社区网格员深入到老年人家庭、外地来攀康养的老人住地作宣传,将挂图挂贴在社区明显处进行宣传,接受宣传的老年人表示,不再去购买那些胡乱宣传的商品,要科学理性地消费。

  今年以来,我市突出四项举措,强化联合联动、“错时出击”、“严治顽疾”、宣传引导,扎实推进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积极营造专项整治良好氛围。联合联动,为确保专项整治形成合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公安局、工商局、商务和粮食局、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攀枝花检验检疫等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定期召开会商会议,定期开展联合执法。“错时出击”,为确保问题隐患“查得准”,针对当前健康讲座的讲课规律,执法人员采用“错时”检查的方式,不让检查流于形式。“严治顽疾”,为确保专项整治“打得严”,针对近期外地来攀过冬老年人较多,容易陷入消费误区的实际情况,1月份以来,全市加大了对保健食品、保健用品等重点品种的隐患排查。行动开展半月以来,全市共抽检保健食品38批次。宣传引导,建立“攀枝花市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宣传专栏,及时公开执法信息,及时曝光违法行为,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加强科普宣传,印制并发放《保健食品消费提示》等宣传资料13000余份,提升公众对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的辨识能力。(游全发 记者 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