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行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7-11-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质检利剑“秋风行动”自9月启动以来,全市质检系统相继以特种设备、计量器具、强制认证产品、“地条钢”等为重点,开展专项执法打假行动,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生产经营等违法行为,进一步净化了市场质量环境,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行动中,执法人员以电梯安全为重点,加强对全市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执法检查。全市质监系统出动200余人次,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32家次,检查特种设备100多台套,依法查处4起使用超期未检定电梯和不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对电梯进行维护保养的违法案件;以家用电器为重点,开展强制性认证产品专项检查,检查20余家超市及电器卖场,抽查电饭煲、空调、微波炉、电视、冰箱、洗衣机、儿童玩具等强制性认证产品,对1家涉嫌伪造强制认证证书的企业进行立案查处;以贸易结算计量器具为重点,开展计量执法检查,共检查21家超市、15个集贸市场,重点检查在用计量器具,督促商家加强计量器具管理,对新购进的计量器具及时送有资质检验机构进行检定,对3家使用超期未检计量器具的超市立案查处。同时,抽查在售月饼、茶叶、酒类、大米等定量包装商品,依法查处1家销售定量包装不合格产品企业,1起使用已超过检定周期的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案。
 
  执法人员结合“双11”开展电商产品专项执法检查,对入驻攀枝花的电商企业进行随机抽查,现场检查苏宁易购、国美电器经销的儿童用品、小家电等消费品。以打击取缔“地条钢”为重点,开展涉钢企业执法检查,1家生产“地条钢”的企业和2家无生产许可证擅自生产热轧钢筋用钢坯的企业被依法立案查处。(记者 徐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