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区加强卫生监测 确保群众健康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6-11-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西区认真开展食品及农村饮用水卫生监测工作,截至10月,西区疾控中心共对清香坪家属区、格里坪镇、陶家渡3个主要农贸市场生熟食品进行了两批次40个样品的抽样监测,对格里坪镇4个农村集中饮用水取水点的水质进行了枯水期、丰水期两期水质监测。通过对监测结果分析,西区食品及农村饮用水卫生情况整体向好。

  近年来,西区未发生一起因食品和饮用水引起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由于该区地处川滇交界,又是工业支柱型城区,人口流动性大,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存在较大食品和饮用水安全风险,需要加大防控力度。该区针对辖区食品和农村饮用水卫生现状,积极建立完善综合防控体系。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共同对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的各个环节和饮用水水源地涵养、取水点消毒设备管理等多方面进行管控。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培训,通过网络、电视、广播、坝坝电影等多种平台,加强健康教育,提高辖区群众对食品和饮用水卫生安全的防范意识。加强对从业人员健康知识培训,提高从业人员食品安全风险意识和安全管控能力。加强流动商贩管理,加大食品卫生处罚力度;加强农村集中供水站日常监管,保证集中供水站供水处理设备正常运行,对监管不到位的,按照“一岗双责”严肃追究责任。对各部门相关人员进行食品和饮用水卫生防控培训,加强食品和饮用水实验室监测能力建设,提高应急队伍响应能力,降低食品和饮用水卫生安全风险。(刘小英 记者 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