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区重拳打击私挖盗采 为期70天的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4-17     来源:中国政府网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西区结合资源环境保护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从去年底至今年3月初在全区开展了为期70天的打击私挖盗采煤炭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专项行动中,西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责任部门具体抓。区委、区政府领导先后3次深入打私一线督导检查打私工作。

  完善行政、司法打击联动机制,从重从快查处盗采煤炭资源、盗窃关闭煤矿井下设施、收购运销私煤违法犯罪活动,坚决遏制私挖盗采煤炭资源死灰复燃势头。对涉嫌无证开采、越界采矿的违法行为从严、从快进行查处;对合法企业涉嫌为非法盗采者提供票据、场地等便利条件的一律严肃处理;对涉及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进行严厉打击。

  区打私办牵头,联合江南三个街办及格里坪镇,对责任区域内的无证井口进行了一次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井口是否被启封、是否存在私挖滥采等行为;对永久性关闭的煤矿实施严密的监控,加强对关闭煤矿主平硐、通风井的巡逻检查力度、密度。此次专项行动共排查井口11262口次,排查废弃房屋1187间、17000多平方米,封堵被启封或存在安全隐患井口3处。

  区市场监管局采取现场实地调查的方式,对辖区涉煤企业进行专项检查,以打击无照经营、出租、出借营业执照违法行为为重点,查看主体是否合法,相关证件是否齐全,并向煤炭企业大力宣传私挖滥采煤炭资源相关法律法规,发放了宣传资料,对涉煤企业提出了具体要求。共检查涉煤企业19家,未发现排查企业存在经营私煤的违法行为。

  区安全监管局严格按照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工作规定,重点对15个关闭矿井及现有煤矿周边500米红线范围是否存在私挖滥采违法行为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煤矿、洗选企业30余家,对停产煤矿企业进行了30余次巡查,填写检查记录20余份,下达责令整改指令书 2份。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责令企业立即停止生产作业,进行整治,并向国土等相关部门通报情况。

  区交通运输局协调综合执法大队加强辖区路段巡查,重点检查煤炭运输车辆,严厉打击超限、超载、无证运输等违法行为;充分利用执法站点和政务窗口,向过往的居民群众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特别加强了打私举报奖励办法的宣传,进一步调动了群众参与打私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检查货运车辆23358台次,有效地守住了运输环节。

  区公安分局牵头,认真落实流动人口、出租房屋清理、登记、录入备案等制度。采取分片清查、错时清查和回头清查的方式,组织警力对江南、江北片区出租房屋比较集中、暂住人员经常活动的地方,开展了全面清查。同时,对辖区从事娱乐、美容美发、洗浴及其他公共服务的人员,进行指纹、相片、血样等身份信息采集,注意从中发现暂住、寄住流动人员和出租房屋中可能存在的私挖滥采矿产资源违法犯罪线索。共清查旅店551家次、网吧279家次、出租房1823间、流动人口7365人。

  区打私办负责人表示,将持续保持打击私挖滥采矿产资源行为的高压态势,继续加强巡查,进一步巩固专项行动成果,助力全区资源环境保护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赵伦贵 记者 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