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力协作 多措并举 切实减轻农业生产损失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5-22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王波率队调研抗旱减损及森林防火工作

  5月2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波率队调研我市抗旱减损及森林防火工作。王波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抗旱减损和森林防火的组织领导,加强水资源的科学调度管理,千方百计保障城乡供水安全;要牢牢把住野外火源、可燃物管理等关键环节,有效防止森林火灾发生,强化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切实维护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据了解,去年10月以来,我市大部分地区出现秋冬春夏“四连旱”,是继2009—2014五年大旱后再次出现的比较严重的干旱年份。我市已针对气温偏高、总降雨量偏少的天气情况,结合蓄水、需水情况,开展骨干水源工程水源统一调度工作。同时,我市近年来大力实施的节水工程也积极发挥作用,为缓解旱情提供了保障。截至目前,除小部分地区出现季节性缺水外,全市生产生活用水基本稳定。

  调研中,王波先后前往东区弄弄沟村和仁和区普达村、大龙潭乡等地展开调研,并深入群众家中了解生产生活用水情况。

  王波指出,做好抗旱减损工作,是对各县(区)、各有关部门精神状态、工作能力的一次检验,要进一步加强水源调度管理,确保人畜饮水安全,把有限的水资源充分利用好、安排好、使用好。要充分发挥滴灌技术优势,缓解旱情,并持续加大滴灌技术的推广应用。要多措并举,形成合力,气象、水利、农业等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旱情分析会商,为抗旱减损工作提供科学支撑。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为我市持续保持生产生活用水稳定凝聚强大合力。

  围绕森林防火工作,王波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当前森林防火严峻形势,坚决克服松劲麻痹思想。要充分调动基层力量,加大巡逻管控力度,严防火源进山,发现火情及时上报,坚决杜绝野外用火,做到严堵严防。要加大森林防火知识和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加强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火险的检查管控,严格落实责任,开展隐患排查,加强火源管控,备足防火物资,强化应急值守,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记者 陶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