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远山村的用水“三级跳”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5-12-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1.jpg

李黑加嫫在自家院里接水。

  □本报记者 梁波 文/图

  冬天来了,盐边县格萨拉彝族乡的路面开始霜冻结冰了。

  12月4日18时许,海拔3000米的韭菜坪村双牛坪组开始飘起了雪花。59岁的主妇李黑加嫫拿着水盆到院子里,拧开水龙头接了满满一盆水,开始为一家人准备晚饭。

  “原来我们吃水可怜哦,全靠挑和背。家里的水凼没水了,还要爬坡上坎走几百米去找水。水不干净,回家还要澄一阵。党和政府好啊,如今把水给我们接进家了,而且是直接可以喝的山泉水。”看着水管里流出的清洁水,李黑加嫫满脸笑容地对记者说,以前她做饭的时间比现在要提前1个多小时,主要是要先准备水。

  李黑加嫫家曾经的用水难,是海拔2600米到3400米的韭菜坪村、大湾村526户、2316人延续多年的苦和痛。

  在一口已经废弃的水凼前,韭菜坪村党支部书记史云海告诉记者:“原先家家户户就靠这凼凼里的集雨水生活,时间长了要生虫子不说,苍蝇、青蛙都可以飞进跳出。”

  “最近这两年,党和政府的扶贫力度在不断加强,我们乡岩上的韭菜坪村、大湾村用水难问题完成了‘三级跳’,这是我在格萨拉工作8年里,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情。”格萨拉乡长卢永政告诉记者,第一个阶段是喝集雨水或背水吃,因为韭菜坪村和大湾村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导致水资源贫瘠,无法积水也没有水源点,群众饮水基本靠着浑浊的集雨水或到很远的地方背水来解决生活用水。第二个阶段,是政府出钱修建了密封的蓄水池、沉淀过滤池、山洪引水渠、胶质进水管,基本保障了村民紧缺用水。第三个阶段,是2013年开工的格萨拉乡(韭菜坪村、大湾村)集中供水工程项目。在市、县领导及多个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在距离格萨拉17公里的盐源县黄草镇协调到水源。

  市县水务、民宗等部门投入专项资金355.27万元,途经盐源县黄草镇格郎河村4个村民小组,安装无缝钢管17.24千米到格萨拉韭菜坪村赖老包山200立方米蓄水池,最终在2014年让韭菜坪村、大湾村的村民告别饮用集雨水和背水吃的历史。

  格萨拉乡(韭菜坪村、大湾村)集中供水工程项目里最重要的一项工程,是将水最终引进村民家中。由于两个村526户村民居住分散,地势落差大,整个引水进户的管道长度达到66公里,至2015年全部完成。

  对于用水“三级跳”的历史,大湾村村民杨尔歪、杨日坡父子更是记忆犹新,“如果连喝的水都没有,谁家敢建新房?”杨日坡家的新房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他告诉记者,家里的用水条件一年比一年好,现在有山泉水喝了,原来蓄水池里的水基本上都用作了生产用水。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在盐边县广袤的土地上,用水“三级跳”乃至脱贫“三级跳”的故事正在延续。11月12日,在盐边县新一轮扶贫攻坚大会上,新任县委书记邓斌回忆了一段往事:“2007年,我刚到盐边工作不久,有一次陪同省上的领导到格萨拉,当看到村民喝的集雨水,很多同志的眼泪都流下来了……我们要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实在的行动,坚决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