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竹村:晚熟芒果成致富果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10-23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分拣芒果装箱。

  □滕德银 本报记者 王南桢 文/图

  进入10月,全市大多数果农已无果可卖。此时,仁和区啊喇乡大竹村刚上市的晚熟芒果,成了抢手货。

  “我们这里的芒果要卖到12月中旬,去年最高卖到了12元一斤。”大竹村党总支原书记谢才贵说。

  啊喇乡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大竹村阳光好、土质好、气候好,平均海拔约1500米,比较适合发展晚熟芒果。目前,大竹村有晚熟芒果3500亩,其中三分之一的果树已经挂果,去年,全村芒果卖了350余万元,今年预计可以卖580多万元。

  10月13日上午,大竹村党总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了“大竹村晚熟芒果发展问题专题会”,专题研究了品种改良、技术培训、成立专合组织、基础设施、市场销售、交易点设置等方面的问题。

  会上,村党总支书记刘文周说:“党总支要发挥好方向、组织、引领作用,争取把我们村的晚熟芒果打造成全乡的一张名片,让果农卖个好价钱。因此,请支部书记们和党员都想想办法,组织好党员和群众,尽快解决存在的一些问题,带领群众依靠晚熟芒果致富。”

  “这个会,我不能缺席,再忙我都得来参加。如果把我们村晚熟芒果这张名片擦亮了,我家的芒果价格就可能超过今天每斤6.5元的卖价。”党员种植大户李飞坦言。

  李飞的妻子陈薇,是村里种芒果的“土专家”,还刚刚成为预备党员。在陈薇的帮助下,4年前还是贫困户的陈富平、张国全,如今也尝到了种植晚熟芒果的甜头。

  陈富平家已经种了20亩芒果,今年第一年挂果,就已经卖了5万元,还有些小果子没有卖完。而张国全种了11亩芒果,去年初挂果就卖了1.2万元,今年估计能卖3万元左右。

  “今天我们都来帮陈薇家摘芒果,在技术上还要向她好好学习,像他们家一样靠种植晚熟芒果走上致富路。”陈富平、张国全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当天,李飞家正好卖芒果,请了100名乡亲来帮他家摘芒果。他还专门杀了一头牛来招待大家,晚上7点,他收到了芒果收购商刘东用微信转的16.9万元芒果款。

  目前,全村21户贫困户中,已经有14户种上了芒果。全村每年卖芒果收益超过5万元的有36户,超过10万元的有14户。

  不仅是本地村民种植晚熟芒果,大竹村还吸引了外地人来种植。山西人郝宇峰,5年前来这里承包了近300亩土地种植芒果,目前挂果的树子不到三分之一,去年他卖了72万元,今年估计能卖90万元。

  “大竹村是发展晚熟芒果难得的一块宝地,只要掌握好了‘压花’和施肥、修枝等技术,能保证水源的话,芒果的品质是其他地方无法比拟的,而且成熟时间可以推得较晚,很有市场优势。”郝宇峰说,他有近100亩晚熟芒果,要到12月初才开始成熟。

  种植大户李飞、陈昌云、郭宗财等人表示:“我们党员要想办法团结群众妥善解决每个交易点的占地问题,但是路的问题,还得靠争取项目来改善……”

  “目前,乡党委、政府就是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依靠党建引领,帮助村两委找差距和抓落实,想办法在助推晚熟芒果产业深入发展的同时,擦亮晚熟芒果这张名片,提升知名度、美誉度,以此为抓手推进乡村振兴,让更多的群众走上富裕之路。”乡党委书记张怀邦说,大竹村的晚熟芒果正在成为大竹村人的“致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