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精细治理 根治欠薪锚点成效显著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12-30     来源: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治欠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点民生工程来抓。聚焦目标任务,造氛围、抓源头、重监管、严惩戒,多措并举、精细治理,扎实做好根治欠薪工作,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攀枝花市治欠工作在近几年省政府的考核中排位一直保持在全省前列,工作成效显著。

  一、造氛围,提高全民法治意识

  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联合住建、交通、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深入建筑施工工地、劳动用工密集企业、新业态用工岗位,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现场咨询解答问题、召开座谈培训会、点对点宣传短信等方式全方位普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营造懂法、守法、遵法、用法的法治环境。近三年,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2300余份,现场解答咨询8300余人次,通过12333平台发送“人社温馨提示”短信3.7万余条,提高了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知晓率,增强了用人单位规范用工和农民工依法维权的意识,营造全民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抓源头,全面规范用工管理

       压紧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确保责任分工明确、任务清单明晰,推进工作有力。严格落实工资支付各项制度,不断加强对非法转包和违法分包及不规范的劳务用工行为的管理,初步形成在建工程项目按期结算,按进度拨工程款工作机制。持续加强日常劳动用工检查巡查,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工资专用账户管理等制度,强化用工实名制管理,实行分包和劳务企业委托施工总承包企业通过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制度,全力规范建筑企业用工行为,督促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切实维护农民工薪酬权益。近三年,将全市127个房屋市政在建工程项目纳入建筑实名制管理系统,通过攀枝花智慧工地平台督促企业与153260名工人签订了劳动合同。

       
   
     

  三、重监管,依法查办欠薪案件

  畅通劳动者举报投诉渠道,劳动监察维权窗口安排专人负责接待举报投诉事宜,设立24小时值班电话,及时受理、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全市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健全农民工维权公示牌制度,强化案件查处,发挥联动处理机制,严厉打击欠薪行为。加强现场投诉、各类举报、“12345”政府服务便民热线、信访、国家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欠薪线索办理力度,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近三年,全市共主动监察用人单位3536户,涉及劳动者24.1174万人;审查用人单位书面材料1563户,涉及劳动者28.4287万人;为2258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2362.4302万元;协调处理各类案件183件,立案办理劳动保障监察案件144件,行政处罚14件、罚款18.0722万元。

  四、严惩戒,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加强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企业和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企业的联合惩戒力度,定期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实时公布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或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及时将信息推送至市发改、工商、住建等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强化对违法企业的联合惩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构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惩戒机制。近三年,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案件5件,将3家企业及法人代表、主要负责人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或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侦办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16件,法院审结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6件,4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审核: 何强   责任编辑: 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