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整合显成效 劳动维权促和谐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12-06     来源:监察支队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资源整合显成效  劳动维权促和谐

                                              —仁和区探索实行劳动监察与仲裁合署办公机制

 

仁和区勇于探索积极创新通过整合劳动保障监察和劳动仲裁资源,建立健全联动机制,依托仲裁机构在争议调解中的工作专长,借助劳动监察机构在劳动维权中的执法优势,实现资源互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

一支队伍,指挥高效,协作互动效果好

劳动监察、仲裁合署办公,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区仲裁院的工作人员实行“一岗三员”,即是监察员、仲裁员、又是调解员,形成维权合力,为当事人提供最佳维权途径,最大程度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合署办公后,在组织机构上建立健全了工伤认定、项目监管、接访调解、案件办理等4个工作小组,实行小组负责制,统一指挥、统一调度,速度快、效果好。挑选了一批优秀的青年干部职工充实到劳动监察、仲裁队伍中去,统一开展劳动保障维权工作。每周开设劳动监察仲裁业务课堂,以案学法,促进双方人员更好熟悉彼此业务,更好协调配合。

一窗受理首问责任,及时高效不推诿

合署办公后,实现了“一窗受理、联合办公、快速解决”的目标,灵活运用调解、监察、仲裁三种手段化解劳动纠纷。统一设置3“劳动保障维权”窗口,引导当事人选择最佳维权途径。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窗受理劳动保障维法举报投诉、申请仲裁事项,杜绝出现相互推诿扯皮的现象,畅通劳动者监察、仲裁维权途径。合署办公以来,联动成功处理劳动争议和劳动监察案件9件,化解国务院欠薪平台线索14条,处理信访事项34条,形成了1+1>2”的联动工作合力,凸显了资源整合的优势。

一站服务,监察+仲裁,劳动维权促合谐

合署办公后,接访人员明确告知当事人仲裁和监察的性质、职能、时效、程序、后果及风险等,便于当事人理性自主作出选择。经充分法律释明后,根据当事人具体诉求情况,及时分流至劳动仲裁或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办理,有效解决了长期存在劳动监察、仲裁两个机构业务受理范围交叉、职责不清的痼症。同时也解决了劳动者因不了解劳动监察、仲裁的区别,导致无法精准选择维权途径,多头跑路,难以有效维权的痛点,实现了维权路上“最多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