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区为“三孩”女职工撑好“权益保护伞”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04-15     来源: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三孩政策”的实施与推行关乎国计民生,也关系到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女职工的切身利益。近年来,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相关工作要求,并联合卫健、医保等部门开展了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

  建立健全牢固的组织领导“伞柄”骨架。“权益保护伞”最为关键的是手中紧握的“伞柄”。为加强对女职工权益保障的组织领导,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成立了西区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行动协调小组,协调小组由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分管副局长任组长,区卫生健康局、医疗保障局、总工会和妇联为成员,明确工作职责,各司其职开展工作,确保此次专项行动的顺利开展。

  淬炼锻造过硬的政策落实“伞骨”撑杆。“伞骨”是连接伞柄与伞面的中间力量,为更好地促进女职工权益保障落实落地,西区制定了《攀枝花市西区开展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的实施方案》,明确本次专项行动的目的,明确了检查方式和检查内容,有效地为此次专项行动提供了方向,并且专门汇总女职工权益保护相关政策规定,为下一步更好的开展政策宣传、解释等相关工作提供支撑。

  延伸放大坚实的权益保障“伞面”屏障。“伞面”是切实发挥作用和产生实效的关键,为扩大女职工保障权益覆盖面,西区对批发零售业、酒店服务、餐饮服务业、超市、幼儿园等使用女职工较多的行业进行集中检查,建立了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行动检查台账。截至目前,共制作和发放《女职工权益维护宣传手册》及相关宣传册1500余份,出动人员115人次,检查用人单位40户,涉及女职工1101人。在检查过程中,暂未发现侵害女职工权益的行为,但普遍存在未设置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的情况,下一步,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继续联合相关部门讨论、研究,进一步保障落实女职工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