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三突出”,增强“三股力” 筑牢防灾堡垒,夯实防治根基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4-13     来源: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仁和区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根据气象部门分析预测,今年我区汛期有3次左右区域性暴雨,6月-8月降雨量偏多,汛期当中降雨仍然会时空分布不均,局部暴雨、洪涝多发,易诱发地质灾害,我区防灾工作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为有效防范化解地质灾害风险,以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结合实际情况,我区推出以下措施。

一、突出谋篇布局,靠实责任增强“推动力”

我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相关指示,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早安排早部署,全面做好入汛准备。

一是结合我区实际情况,以区委、区政府为主导,成立地质灾害指挥部,明确指挥部成员,做到早安排早部署,强化工作措施,狠抓落实。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编制《仁和区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制发《关于开展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汛前工作的通知》文件,落实防灾责任和工作重点,完善防灾措施。

三是拟于4月召开全区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全面安排部署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二、突出汛前检查,群专结合增强“执行力”

2020年全区纳入群测群防的隐患点共计56处,其中滑坡45处、泥石流1处、不稳定斜坡 4处、崩塌(危岩)6处。我区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对管辖范围内全面开展汛前工作,认真落实防汛减灾的各项措施,进一步务实防灾基础。

一是开展2020年汛前隐患排查,组织各乡镇和行管部门严格按“坡要到顶、沟要到底”的原则全面排查地灾隐患,并委托攀枝花市陆零壹地质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对监测点逐一开展现场核查,并提出科学合理防治建议。

二是根据攀枝花市陆零壹地质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调查成果,确定56处纳入监测的地灾隐患点,并明确专职监测人员身份信息,落实专职监测人员85人,发放工作牌85份。

三是对已开展地灾治理工程和经多年监测无变化的20个隐患点销号,全面回头看,以扎实有力的举措确保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四是对排查出的隐患建立台账,落实动态巡查、监测预警、避险演练、综合整治等防灾措施,要求限期落实各项防灾措施。

五是强化汛前督导检查工作,截至目前共检查地灾隐患点56点次,检查乡镇地灾防治工作3次,开展应急调查1次。

六是根据省委彭清华书记的要求和市委贾瑞云书记的指示,组织开展为期1个月的地灾隐患再排查,进一步强化地质灾害防范工作,抓好再安排、再细化、再落实,务必确保各项防灾措施落实到位。

七是开展专职监测人员防灾技能实地培训,对隐患点受威胁群众开展防灾避险知识宣传,要求各乡镇切实按照“分级分类管理”及“三避让”工作要求,全面落实避让转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突出以人为本,夯实民生增强“防治力”

2019年以来,通过争取上级资金725.9062万元和利用项目结余资金120万元开展工程治理,实施科技防灾和避险搬迁,确保受灾害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实施工程治理排除隐患,对2019年底完工2个治理工程组织竣工验收,开展了前进镇田堡村坪子湾滑坡治理工程施工图设计、立项和招标控制价财政,计划今年底完工;开展务本乡垭口村余家湾治理工程勘查,该项目计划2021年底前实施完成。

二是群专结合实施科技防灾,对已完成2018年第二批自动化实时监测项目进行验收,开展了2019年和2020年共2批自动化实时监测项目设备采购,计划于今年6月底设备全部安装到位,实现我区56个地灾隐患点自动化监测设备全覆盖。开展地质灾害自动化专业监测预警示范点建设,已争取到省级资金30万元开展1处专业监测点建设,计划于5月底将设备安装到位。

三是为做好主动避让工作,宣传动员和尊重群众意愿,争取省市补助资金105万元,实施21户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防灾避险搬迁,计划于5月底搬迁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