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落实”助力脱贫攻坚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3-24     来源:米易县自然资源规划和林业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受到疫情影响,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时间更紧,任务更重。县自然资源规划和林业局提高站位,主动作为,落实三项举措,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添砖加瓦”。

--落实资金,助力凉山自发搬迁户脱贫“补短板”。聚焦589户2921人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脱贫目标,落实资金88.3万元,助力凉山自发搬迁户脱贫“补短板”一是加大短期产业扶持。针对全县凉山自发搬迁户的特点,安排林业产业扶持资金60万元,按照每户1000元标准扶持凉山自发搬迁未脱贫贫困户发展短期种养殖项目,扎实助农增收,预计2020年589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二是开发公益性岗位结合工作实际,在凉山自发搬迁未脱贫贫困人员中一次性补充森林防火巡山管护人员52名,按照每人每月1000元工资标准予以补助,52户贫困户户均直接增收4000元。三是完善住房功能。给予草场镇4户凉山自发搬迁贫困户完善住房功能(修厨房、厕所、畜圈)补助资金7.5万元,确保达到住房功能完善要求。

--落实项目,助力已脱贫贫困户“稳提升”。2020年,落实林业生态扶贫项目5个,确保全县已脱贫贫困户巩固提升任务完成。一是实施中央财政林业改革发展造林补助项目。在全县7个乡镇9个村实施经济林新造项目,直接用于贫困村贫困户资金45.78万元,受益贫困户185户,645人。二是实施省级财政林业生态保护恢复营造林项目。在白坡乡、草场乡、普威镇等3个乡镇9个村开展低产低效林改造项目,用于贫困村贫困户资金87.66万元,惠及贫困户112户,428人。三是实施农业综合开发核桃基地建设示范项目。在草场镇仙山建设核桃基地720亩,蓄水池2个400立方米,道路3.44公里,资金280万元,惠及贫困户60户,204人。四是续建退耕还林工程项目。在白坡乡、麻陇乡、撒莲镇、草场镇、得石镇等5个乡镇14个村续建3200亩新一轮退耕还林项目,兑现贫困户退耕还林补助资金15.6万元惠及贫困户121户, 492人,户均增收1289元。五是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兑现贫困户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共110万元,惠及贫困户2996户,11180人,户均增收367元。

--落实责任,助力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不掉队”。按照全县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挂钩帮扶任务要求,结合实际,由局领导带头,全局中层以上干部全部落实帮扶户,点对点、一对一精准帮扶草场镇、新山乡52户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户,扎实开展入户核查,建立问题台账,实行“周通报、月调度、季总结”工作推进机制。强化要素保障,在建房选址,宅基地审批等方面优化审批流程,实行审批与建设同步开展,确保建房质量和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