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理想课堂”建设能力提升培训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4-17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4月8日至9日,市教育体育局在市四十二中小开展基于大数据“理想课堂”建设能力提升培训,全市中小学校长、教学副校长、学校教科室主任、市级骨干教师1000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是市教育体育局2018年规划重点培训项目,由成都师范学院和市教育培训中心承办,市四十二中小协办。广东省教育技术中心发展研究部主任、《教育信息技术》杂志编辑部主任、华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林君芬博士作了《技术促进学习:“四度”模型与实践案例》主题报告。她从经典课堂教学案例出发,架构了一个教育“四度”模型:做有“温度”、有“宽度”、有“深度”、有“效度”的教育,一步步引领大家用互联网思维从学科本质和教学技术两个层面认识再造教学流程的理念、路径与策略。两天的培训活动,还展示了两堂基于互联网的示范课,来自成都的两位名师应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型,引导学生主动积极有意义地建构学科思想、知识体系,发展学科思维与逻辑,激发了学生探究未知世界的浓厚兴趣,引导学生精确地雕琢学科表达语言与方式,有效展现了“课堂生成”,为我市教师重构课堂教学流程提供了很好的范式。

  培训中,全国教育信息化知名专家周鑫燚教授、唐瓷副教授还分别作了《智慧课堂教学模式与有效教学》和《信息化背景下教与学的变革》主题报告。

  为期两天的主题培训,专家报告很接地气,又直达教育和学科教学的核心,深受校长、骨干教师的欢迎。(张明显 记者 王南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