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多举措关心关怀留守儿童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6-02-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一、完善留守儿童关爱制度。市教体局制定《义务教育特殊群体学生入学实施办法》,确保留守儿童100%入学;建立了留守儿童档案和联系卡,完善了信息资料; 各县(区)建立以团委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留守儿童关爱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留守儿童关爱工作。

  二、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学校资助政策优先考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学生,义务教育阶段落实“三免一补”政策,对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寄宿制小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每周2次的免费肉食,实施每生每天4元的营养改善计划;米易县、盐边县为边远地区寄宿制学生提供交通补贴,仁和区大河中学每学年为农村留守学生安排免费体检。

  三、加强留守儿童之家建设。全市建成留守儿童之家26个,依托“留守儿童之家”,在假期和周末组织教师和社区志愿者开展学业辅导、课外阅读、心理辅导、社会实践活动;成立留守学生关爱活动小组,开展教师与留守儿童一对一结对帮扶,对留守学生开展心理和生理卫生指导。

  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关爱网络。学校在春节前后组织召开外出务工返乡学生家长会,共同商讨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通过社区加强与留守儿童父母及临时监护人交流、沟通;团委组建乡镇“留守学生关爱行动”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妇联开设家长学校,积极开展家长培训;关工委、文明办组织开展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各部门协同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的联系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