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多种形式加强中小学生森林防灭火知识宣传教育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7-07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安全管理科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提高中小学校学生森林防灭火意识,发挥学校教育功效,全市教育系统按照森林防灭火工作要求,采取多种措施持续开展森林防灭火知识宣传教育和警示教育。

  一是提前谋划,在森林防火重点期前开展宣传提醒教育。1月2日,联合市林业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宣传教育的通知》,在寒假前对2020年师生森林防火知识进行提醒教育,提醒广大学生注意寒假期间的森林防火安全。

  二是精准警示,在森林防火重点期内发布安全预警。根据我市季节特点和疫情综合防控的要求,分别于3月20日、5月11日,发布《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延期开学期间的安全预警》《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高温天气的安全预警》,重点向师生和家长发布预防森林火灾安全预警,在线阅读量达到5万余人次;西昌“3.30”森林火灾发生后,4月2日,市教育和体育局发布《文明祭祀,平安清明—致全市师生、家长的倡议书》,各级各类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及时向师生和家长推送,努力营造了“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文明祭祀,平安清明”的良好氛围。

  三是专题教育,把牢课堂教育阵地。6月8日,按照全省、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组织全市114所中小学校、200余所幼儿园开展“开一次森林草原防火主题班会、办一期森林草原防火黑板报、印发一张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挂图”活动,广泛宣传预防森林草原火灾知识,教育广大学生爱护大自然、爱护森林草原、预防森林火灾,警示未成年学生发现森林草原火灾时要及时报告学校老师、家长、当地政府或拨打森林草原火警报警电话,不得自发参与火灾扑救,确保自身安全。

  四是长效长治,将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宣传教育纳入教学计划。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发挥课堂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各级各类学校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纳如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内容,制定每年寒假前、春季学期开学后、清明、五一和端午等森林防火重点期前、防火期内的宣传教育教学计划,针对不同时间节点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教职工大会、宣传栏、黑板报、校园广播、工作群、《致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安全预警》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和安全预警活动,使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知识和要求入脑入心,努力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教育一个职工警示一个家庭的良好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