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高温天气的安全预警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5-09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安全管理科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期,我市连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预防森林火灾、预防溺水、防暑降温工作较为紧迫。市教育和体育局特发布预警,提醒各级各类学校、广大学生和家长,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坚决避免学生意外伤亡事件发生。近期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安全防范工作:

  1、防暑降温要重视。各级各类学校要及时启用降温设备(空调使用应当保证空调系统供风安全,保证充足的新风输入,所有排风直接排到室外),调整教育教学计划,高温时段不开展室外活动,准备必要防暑降温药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防止发生中暑情况。

  2、汛前准备要抓紧。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大汛期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治,加强边坡、高堡坎、教学用房、排水通道、围墙等重点部位的排查,确保在汛期来临前隐患清零。

  3、预防森林火灾再发力。处在防火区范围内的中心校、教学点要加强校园及周边火灾隐患的排查和整治,发现校园周边存在火灾隐患的要立即报告属地政府,及时消除隐患。

  4、安全防范意识不能松懈。

  一是广大学生、家长和教职工要严格遵守森林防火“十不准”:不准在野外、林内玩火或烧火取暖;不准在林地、山上烧马蜂,烧火驱赶蛇、鼠、野兽等;不准在林内、草原上乱丢烟头,或燃烧火把照明;不准在林区内、草原上烧烤食物和野炊;不准带火种、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和草原;不准在林地草地烧田埂、秸秆和杂草;不准在山上烧灰积肥和烧木炭;不准烧荒开垦和炼山造林;不准在林区内上坟烧纸、燃放鞭炮烟花、燃放孔明灯;不准破坏森林防火宣传、瞭望设施设备。

  二是广大学生和家长预防溺水“六不”要谨记:不私自下河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盲目下水施救。

  三是应急演练要重视:各级各类学校要以“5.12防灾减灾”宣传日为契机,分时分段组织开展应急演练,让师生掌握基本的逃生技能、熟知撤离路线;广大学生和家长要熟知居家期间的紧急撤离路线和方法,知晓居家附近应急避难场所,乘坐公共交通要了解紧急撤离通道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