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之云局长带队深入盐边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及开学复课工作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4-17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4月16日,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董之云带领局办公室、基础教育科、后勤保障中心负责人,前往盐边县开展教育扶贫挂牌督战、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调研指导。

  董之云一行先后到盐边县民族中学校、新城一小、桐子林中心校、盐边县幼儿园现场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主持召开了调研座谈会议,听取了盐边县教育和体育局、县政府的工作情况汇报。董之云同志对盐边县坚持疫情防控重视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确保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两不误,抓实抓细控辍保学和学生资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就圆满完成教育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进行了分析研判和精心指导,提出了四项工作要求。

  一是持之以恒抓防控。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工作部署,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严格执行学校防控“两案”和“十项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做到勤洗手、勤通风、坚持佩戴口罩、保持适当间距,做到学习、就餐、就寝规范有序,做到防控物资储备充足,应急场所准备到位,做到精心组织,注重细节,克服松懈,贵在坚持,做到疫情防控与春季学期传染病防治有机结合,确保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两不误、两促进。

  二是综合施策抓脱贫。切实抓好教育脱贫攻坚涉及的控辍保学、教育资助、队伍建设、办学条件标准化四项重点工作,综合施策,把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与全面补齐农村教育短板、提升教师素质能力、提高教育发展水平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找准发展定位,实施错位发展、特色发展策略,持续用力,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规范发展学前教育,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着力抓实控辍保学,落实“六长”责任制,全力做好凉山自发迁居贫困家庭子女的控辍保学工作,确保不让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失学。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做到及时足额精准发放资助资金、用好教育扶贫救助基金、规范“一卡通”使用和管理,确保应补尽补、应助尽助。

  三是精心谋划抓项目。加快推进教育体育重点项目,加快公办幼儿园、学校标准化、信息化工程建设工程进度,筹备大型体育赛事,做到谋划早、推进快、质量好,确保按期完成省市目标任务。

  四是精细管理抓安全。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责任制,强化安全督查考核,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广泛开展森林防火、预防溺水、防汛减灾、预防地质灾害等安全教育,抓好中高考保考工作,抓好学生心理疏导,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确保教育体育系统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