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之云同志带队到小槽村开展精准帮扶工作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4-16     来源:市教育和体育局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4月14日,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董之云带领盐边县教育体育局、市外国语学校、市实验幼儿园、局相关科室,前往盐边县渔门镇小槽村开展精准帮扶和开学复课督查指导。

  董之云同志深入精准帮扶户家中,全面了解生产、生活及产业发展情况,鼓励他们大力发展种养殖业,巩固好脱贫成果,切实为帮扶户解决就学、就业和发展生产等实际问题。主持召开了村社两委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听取渔门镇小槽村第一书记高加才就深入推进小槽村精准扶贫工作情况汇报,针对目前存在的村部活动场所不足、受疫情影响农产品销售滞后、个别脱贫户收入有所减少等问题,共同研究提出了实实在在的解决办法。同时来到渔门镇力马村小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开学复课和控辍保学工作。

  董之云同志就抓实精准脱贫和开学复课提出了五项要求。一是持续巩固发展能力。要进一步加强技术指导和生产指导,大力发展种养殖业,发挥示范户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动积极性,通过以购代捐等多种方式,帮助销售农产品,确保已经脱贫的46户贫困户收入稳定增长。二是抓好乡村文明建设。持续开展乡村文明创建活动,加强村级文化建设,拓展活动场地,办好小槽村的幼儿园和附近村小,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宣传健康知识和防控知识,帮助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三是做实做细安全复课各项工作。按照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的要求,切实抓好渔门镇力马村小的开学复课工作,做到防控工作方案、安全应急预案落实落地,做到学校防控“两案”和“十项制度”落实持之以恒,加强正面引导和心理健康教育,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四是精准落实控辍保学工作。落实 “六长”责任制,深入做好家长和学生的思想工作,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解决好家长学生的后顾之忧,确保所有贫困家庭子女应读尽读、应助尽助,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五是守好安全底线。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村支两委、帮扶单位要深入帮扶户家中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学生和村民深入开展森林防火、预防溺水、防汛减灾、防范地质灾害等安全知识宣传和教育,落实安全责任制,切实保护师生和村民人身和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