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教育和体育局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2-18     来源:米易县教育和体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一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米易县教体局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联防联控机制和科学防控措施,确保教责任到位、人员到位、保障到位,筑牢系统内疫情防控防线。

  二是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指导,停课不停学。

  (一)情况调查。

  对全县在校学生进行统计,在有百分之二十五左右的学生不具备在线学习的条件下,制定全县防疫期间学校教学工作指导意见,并对学校上报的教育教学方案进行审核和指导。

  (二)督促学校开展好教育教学工作。

  1.切实弄清实情。各学校、教务处及科任老师认真做好学情调研,在充分考虑学生分散在家学习可能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情况下开展教学工作。

  2.精心设计课程内容。督促学校以“综合素质拓展课程及疫情防控知识学习”为重点,同步开好健康课、德育课、文化课、艺术课、劳动课、阅读课“六个课堂”。

  3.优化操作路径。督促学校形成“一学校一策、一年级一案、一班级一法”操作路径,对教学内容推送方式、指导和答疑方式做出具体安排和督促。

  4.根据学校实际优选网上教育教学指导方式。主要是以班级为单位,建立班级微信群或QQ群,教师通过电话、QQ群、微信群等方式进行辅导,多渠道开展师生在线学习辅导、资源推送、作业检查、作业交流、在线教研、在线会议等教学活动,确保全县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延期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5.按要求规范防疫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增强教学内容的全面性、针对性和灵活性。从2月17日起的学生延期开学期间,高三毕业年级:按市教育和体育局统筹安排的运行模式和操作路径,分校、分类推进线上教学。其他年级:不得在线上讲授新课,不得提前发放新教材或要求家长购买新教材。坚持“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不增加教师教学负担”的原则,明确“育人为主,学科为辅,健康第一,阅读养成”的目标,按照“内容适量、时长适当”的要求,以综合素质拓展课程及疫情防控知识学习为重点,注重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健康教育和公共安全教育。凉山自发迁居户的初始年级,可以适应听讲普通话,适当接触普通话入门网上课程等;部分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可开展广泛的阅读,习题延伸训练等。

  6.注重教育教学工作实效,跟踪督促指导,确保线上教育教学指导质量。由县学科教研员牵头,对全县防疫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新情况、新问题跟踪研究、指导、服务,确保在线学习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