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新冠.保高考”,五大关键举措助力高三线上教学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2-12     来源:市教科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期,在持续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确保2020年高考保考工作在延期开学新情势下进度不受影响、质量不打折扣,市教育和体育局通过高三线上教学五大关键举措,努力落实好当前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战新冠·保高考”两大民生工作。

  一、“一校一案,一班两表”,线上教学设计重心下移到班是关键。各学校按全市和教体系统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充分研究各自校情、教情和学情,制定了《高三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全面、科学设计学校线上教学工作目标、任务与措施,并将方案重点聚焦到各班教学计划的制定与实施,确保每个教学班实施线上教学前编制好两张表,一张班级作息时间表,一张班级课表,确保线上教学工作常态化。

  二、“一班两人管,一科两人督”,线上教学管理责任包干到人是关键。为应对线上教学对教育教学管理的新挑战,各学校按市教育和体育局总体部署,建立并实施两个包干制度,一是班级管理与考核明确由班主任和一名学校领导两人包干,一是学科管理与督导明确由备课组长和市教科所学科教研员包干,以确保线上教学管理与指导落实到位。

  三、“三大新问题、五个新特点、五个新原则、四个新能力”,线上教学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是关键。一是强化解决“教什么、学什么?怎么教、怎么学?怎么监管、怎么考核”“三大新问题”。二是重视研究“新情境、新技术、新教学、新管理、新资源”“五个新特点”。三是很好把握“自教重于他教、自学重于教学、组织与教学并重、交流与作业并重、过程与结果并重”“五个新原则”。四是努力提高“教师网络教学能力、学生居家自学能力、干部线上管理能力、多方平等沟通能力”“四个新能力”。通过市教科所教研员包干全市学科教研、教科所领导班子成员包干学校教研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专题深度研究,努力将线上教学专题教研成果转化为一线教学成果。

  四、“教师教学四环节,学生自控四要素”,线上教学实施落实学生主体地位是关键。线上教学实施核心工作是抓住抓好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教师的教要通过新平台和新技术将“精讲、精炼、评讲、改进”这“教学四环节”落实到位,特别要紧紧围绕学生的学全面深入地展开。教师要指导学生通过“时间管理、专注度管理、任务管理和诚信管理”的“自控四要素”训练,落实学生主体地位,提升学生居家自学的状态和质量。

  五、“两个沟通”,线上教学沟通把握平等和多维度两个要求是关键。熟练运用微信群、QQ群、钉钉等交流平台与工具,在学校与家庭、学校(干部)与教师、教师与家长、家长与学生、学生与学生等线上教学各相关部门和相关人员之间,架起沟通交流合作共享的信息立交桥,整合、优化教育合力,改善教育教学动力系统和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