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加速键” 聚焦“共同富裕”

盐边县以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打开发展新局面,首批资金5090万元到位,12个乡镇将实施53个项目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2-04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犀牛村团结组新拓宽美化铺上沥青的枇杷观光园栈道。 

  开栏语

  共同富裕是“十四五”时期重大任务,随着《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的意见》和《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发布,攀枝花大地率先在全省开启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序章,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攀枝花新篇章。今日起,本报开设“共同富裕新征程”专栏,全方位展示我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共同富裕先行实践中的新探索、新经验、新成果。

  本报讯(记者 梁波)乡村,是衡量盐边滋味的重要参数。今年,盐边县以项目为先导,紧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全力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扶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目前,第一批中省财政衔接资金5090万元已到位,计划在12个乡(镇)持续实施项目53个。

  去年,盐边共计投入各级财政衔接资金7922.73万元,实施项目89个,现已完成85个,剩余4个项目正在抓紧推进,预计今年2月底前全部完成。在此基础上,全县集中力量突出项目早谋划、资金早落实,已建成2023年财政衔接资金项目库,共完成入库项目103个,涉及资金总量15184万元。

  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盐边县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资金安排使用上,将逐步增加用于产业发展项目比重,在第一批财政衔接项目中,布局产业扶持资金3100万元,占到位资金的60.9%,为群众的产业增收、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开拓新渠道;充分发挥园区示范引领作用,依托现有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重点投入财政衔接资金960万元在渔门镇犀牛村枇杷产业园区、惠民镇蚕桑产业园区,打造一批示范引领作用强、效应明显的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基地。

  2月3日,记者在渔门镇犀牛村团结组看到,采摘观光园里枇杷挂满枝头,不少游客正在品尝,拓宽的通村路上穿梭着收购枇杷的车辆,全新打造的亲水乐园正在做最后的收尾工作。“项目还没完工,每天就有大量的游客涌进来。”村总支书记李永辉乐道,照这个势头,借助项目平台,今年村里的产业和乡村旅游肯定能有一个飞跃。

  记者获悉,为了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加快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今年盐边县将加大防返贫监测动态管理及乡村建设信息库录入工作,持续监测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重点关注有大病重病和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失能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家庭。目前正在对各渠道推送的132条风险信息,有序规范开展入户核查、动态管理等工作,完成采集录入乡村建设信息户34540户。(盐边县委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