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攀枝花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摘登)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07-01     来源:攀枝花市审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根据审计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市审计局对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情况表明,市级各部门认真执行市人大批准的财政预算,市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政经济运行情况总体趋稳。

——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2019年,市级财政注重发挥积极财政政策调节作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7.17亿元,盘活存量资金2.07亿元,市级各部门(单位)向上争取资金同口径增长17.03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16.52亿元、专项转移支付支出4.35亿元,两类支出同比增速均大于收入同比增速。协同税务部门推动实施全市历史最大规模减税降费,为实体经济注入28.99亿元税费减免红利。

——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在2019年财政收支矛盾加剧的情况下,市级财政围绕“两城”和“五大区域高地”建设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认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同2018年相比,市本级一般性支出总体压减7.99亿元,压减比例达13.24%,其中,有23个市直部门一般性支出压减超过20%,更多资金被用于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确保了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继续保持在65%以上。

——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有序推进。2019年,进一步健全政府债务分类限额管理机制,市本级安排5.51亿元用于政府债务还本付息,保持政府债务正常链接;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新增债券4.29亿元,其中3.95亿元专项债券为“两城”建设提供直接支持;严格执行预算法相关规定,依法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政府债务管控情况。截至2019年底,市本级政府债务余额为97.46亿元,未超过规定限额,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一、市级预算管理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2019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全面完成,预算支出完成率均在93%以上。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如下:

(一)预算分配管理方面。

1.部分预算批复不及时,影响预算执行。有3项资金共计2603.84万元未及时批复预算指标,影响预算执行,截至2019年底,上述3项资金预算执行率仅为16.3%。

2.安排项目预算未统筹考虑上年项目结转资金。在4个项目2018年结转共计2496.49万元的情况下,继续新增安排预算668.7万元,导致2836.39万元资金在2019年底继续结转。

3.部分财政资金未按规定清理盘活。截至2019年底,市级财政有4832.3万元结转两年以上存量资金未按规定清理盘活。

(二)预算绩效管理方面。

1.部分市级预算单位对预算绩效管理重视不够。有63个独立核算单位未开展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自评工作,占198个应参评部门的31.82%。

2.部分环境保护项目推进不力,导致资金未发挥效益。因项目推进不力,1个项目2018年下达的2000万元中央资金于2019年8月被省级财政收回;1个项目2018年下达的4470.6万元中央资金闲置。

(三)财政风险防范方面。

1.财政暂付款清理消化目标任务未完成。市级财政2019年存量暂付款清理消化任务为5256.64万元,但实际清理消化3879.54万元,比目标任务少1377.1万元。

2.政府债券管理和使用不规范。有58.8万元债券资金被违规使用。市本级有9个项目因建设进度滞后等原因,导致5939.44万元债券资金闲置一年以上。

二、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利用信息化手段对73家市一级预算单位实现审计全覆盖。开展数据分析后,重点选择18家预算单位进行了现场审计,发现以下问题:

(一)违规使用和转移预算资金。

一是12家单位有737.71万元存量资金未及时上缴市级财政统筹盘活。二是3家单位违规转移财政资金171.19万元。三是1家单位的基本支出挤占上级专项资金395.36万元。四是1家单位向县(区)部门违规实拨资金15.5万元。五是1家单位超预算安排支出40.64万元。

(二)项目预算支出执行率低。

市民政局项目预算支出执行率低的问题较为突出。2019年,市民政局有15个项目安排预算共计1529.96万元,实际支出123.86万元,预算执行率仅为8.1%。

(三)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

一是3家单位超出合同价或中标价实施工程项目。二是2家单位违规出借资金。三是2家单位执行公务用车定点维修或会议定点召开要求不严格。四是2家单位违规列支会议费、节假日值班费等。五是1家单位电话费报销不规范。上述问题涉及金额共计197.52万元。

(四)预算单位基础管理存在短板。

一是5家单位资产管理不到位。二是2家单位未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制度。三是10家单位财务管理和核算不规范。上述问题涉及金额共计2426.86万元。

(五)预决算编制不准确、不合理。

11家单位存在少计收入、决算报表信息不准确等问题,涉及金额3194.8万元。

(六)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截至2020年7月底,市发展改革委、市民政局、原市环境保护局、原市农牧局对以往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尚未整改问题涉及金额907.22万元。

三、民生项目和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一)脱贫攻坚专项审计情况。

对有脱贫攻坚任务的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发现以下问题:一是34个建设项目进度滞后,涉及总投资1.02亿元。二是68个项目未及时报账,未报账资金共计1.15亿元。三是1个县未及时收回已到期产业扶持周转金93.95万元。

(二)公立医院审计情况。

对攀枝花市中心医院2016年1月至2019年6月财政财务收支和政策执行情况审计发现,医院财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涉及金额8456.88万元。例如,未及时清理往来款3826.14万元;部分采购项目不合规,涉及金额3055.87万元。

(三)全市民族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

对全市2017年至2019年民族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发现以下问题:一是部分省级民族资金相关项目申报、资金分配等重大事项未进行集体决策,涉及金额1306万元。二是3个县(区)共4个项目建设进度滞后或管理不到位。三是2个县(区)450.44万元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

(四)市县供销社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按照省纪委监委和审计厅统一部署,对市供销社和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供销社2010年至2019年管理使用专项资金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以下问题:一是1个县与项目单位弄虚作假,对不符合条件的3个项目给予资金补助178万元;有46万元分配存在“小、散”问题;由社会企业实施的3个补助项目财务管理不规范。二是1个县有36.95万元资金闲置两年以上;1个项目未严格按照申报内容进行建设。

四、政府投资审计情况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采用“点、线、面”相结合的审计方式,分别实施以下审计。

(一)竣工决算审计。

对攀枝花三线建设博物馆等11个建设项目实施竣工决算审计,节约政府投资9230.4万元,发现项目单位多计待摊投资354.84万元、项目结余资金1187.58万元。

(二)中央、省级资金投资项目全覆盖审计。

结合审计厅重大项目全覆盖审计在攀试点工作,对仁和区、米易县共39个投资项目推进情况实施审计,发现以下问题:一是3个项目未办理施工许可证即下达开工令。二是2个项目超标准预留质保金。三是2个项目在可研批复时未办理选址意见书、用地预审。四是违规建设5个公共基础设施及安置房项目。五是2个项目未及时实施、工期延期。

五、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对攀枝花仁江钒钛有限公司2.91亿元债权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发现以下问题:一是攀枝花仁江钒钛有限公司2.91亿元债权实际仅为2689.54万元,虚增债权2.64亿元。二是有979.02万元被金江镇政府长期借出未收回,涉及4家公司、1个居民委员会和15名个人。三是仁江钒钛有限公司、金江镇政府财务管理混乱、账务不清、财务核算错误较多。

六、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对全市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清理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发现: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有23个部门拖欠47家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7950.67万元。2019年已清理偿还上述账款共计1478.25万元,剩余6472.42万元应偿还账款须在2020年内清理偿还,有关部门的账款偿还压力较大。

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情况

截至2020年3月底,全市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5215.24万元,实际使用2007.32万元。全市共收到社会捐赠资金1179.7万元,支出598.22万元,结余581.48万元;共收到捐赠医用防护服、口罩等物资119.76万件,安排使用82.76万件,结余37万件。重点保障企业申请并获得1笔400万元财政贴息贷款。发现问题如下:一是财政资金458.04万元分配和拨付不及时、不合理。二是非定向捐赠资金147.39万元超过一个月未安排使用。

本报告反映的上述七方面问题,各县(区)政府、市级各部门(单位)总体上高度重视,正抓紧推动问题整改,截至2020年6月底,已有1.58亿元应纠正问题金额得到及时纠正,其中,脱贫攻坚专项审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查出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毕。本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将以适当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告。

八、审计建议

(一)继续深化财政改革,释放区域经济发展活力。

统筹推进预算管理、绩效管理、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等系列重大改革,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范围,持续提升财政自给率。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全力提高转移支付绩效,将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与强化县域经济发展动能、实现人民对高品质生活向往有机融合,为稳定经济发展预期、增强区域发展能力、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二)加快优化投融资模式,提高政府投资效率。

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两城”建设,围绕科技创新能力和技术转化能力建设、内外大通道建设、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建设等,抓好重大项目储备。优化投融资模式,依托政府投资基金吸引成渝优质资本,助力我市钒钛、康养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用好新增政府债券资金,更加注重政府投资效率,紧盯增量资本产出率提升“抓项目、促投资”工作水平,放大乘数效应。

(三)抓好经济社会风险防范,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协调把握公共风险、财政风险的有效隔离和积极防范,稳住经济基本盘,放大新增财政资金效益,继续削减财政存量暂付款。结合全市宏观经济运行、财政预算收支、存量债务规模变化形势,强化市本级和各县(区)国库库款运行监测和态势预判,协调把握财政支出及时性与均衡性关系,筑牢高质量发展的财政基石。

(四)汇聚各方监督合力,共同助推高效能治理。

坚持党的领导,依托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继续深化“巡审结合”创新监督模式;以新增财政资金专项审计为契机,探索建立“财审联动”常态化工作机制;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转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做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满意度测评工作,争取人大监督支持,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汇聚各方力量共同服务和保障我市高效廉洁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