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攀枝花市委统战部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8-02-27     来源:中共攀枝花市委统战部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市委统战部及民主党派工商联职能简介。根据攀委办〔2002〕11号规定,本部门主要职责是:

  1.统战部工作职责:市委统战部是市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市委在统战工作方面的参谋和助手。一是负责协调、监督、检查全市统一战线工作,调研、执行中央关于统战的方针、政策,并反映工作意见和建议,协调处理统战工作中的问题。二是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研究贯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的工作,为市委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进行政治协商做好组织联系工作;支持、帮助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改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三是调研、监督检查有关民族和宗教工作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人物;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举荐工作。四是负责开展以祖国统一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联系香港澳门和海外有关代表人士;做好台胞、台属的有关工作。五是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培养、选拔、推荐、安排党外人士担任政府、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领导职务的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物队伍的工作;受市委委托,领导市工商联党组,指导工商联工作;协调指导市民族宗教委员会的工作;联系、管理黄埔军校成员;指导有关统战团体和人民团体的统战工作;协助有关部门管理县(区)委统战部部长。六是调查研究我市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情况,提出相应政策建议,团结、帮助、引导、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七是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的情况,提出相应政策建议;联系并培养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物。八是负责开展海内外统战宣传工作和统战系统干部培训工作;协调政府各有关部门的统战工作;指导地方党委统战工作。

  2.民主党派工作职责:发挥参政党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作用。一是民主监督,二是参政议政,三是建言献策,四是社会服务,五是队伍建设和后备干部培养。

  3.工商联工作职责:工商联是委和政府联系非公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一是参与大政方针和重大问题的政治协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积极参政议政。二是密切联系会员,畅通反映渠道,表彰先进典型,做好代表人士政治安排的推荐工作。三是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四是引导非公有制人士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能源资源节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建立和谐劳动关系。五是代表并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反映会员的意见、要求和建议,参与经济纠纷的调解、仲裁。六是为会员培训、融资、科技、法律、信息咨询等服务,提供对内、对外经贸交流服务,提供沟通协调服务,帮助会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七是增强与港澳台工商界人士和国外工商社团的联系与交往,促进经贸合作。八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行职责和发挥作用的能力。

  (二)市委统战部及民主党派工商联2018年重点工作。

  1.中共攀枝花市委统战部2018年工作要点

  2018 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统一战线站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一年。全市统战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和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紧紧围绕市委“一二三四”工作部署,大兴学习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务实落实,紧扣一条主线,推进“八个持续”,推动统战工作全面发展、提质增效、出优出特,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市统战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攀枝花、率先在全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广泛的力量支持。

  一、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首要任务和工作主线,夯实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座谈研讨、征文演讲、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扎实开展政治引领主题教育。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以“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为主题深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在各族群众中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在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中开展“坚持中国化·同圆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在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中开展“海联金桥同心逐梦”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3.深入研究和谋划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市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部署,认真履行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发挥统战理论研究会、统一战线智库等作用,组织协调有关方面就新时代四川统一战线的新使命新任务、新变化新特点等开展深入研究,谋划新时代攀枝花统一战线的发展方向、思路方法和重点工作。指导督促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统一战线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抓好统战工作示范创建等各领域统战工作示范基地建设,健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

  二、持续打造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工作的特色品牌

  4.打造“直通车”升级版。进一步深化与民主党派中央、省委的联系交流合作,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形式,把合作成果细化、落到实处。召开市级相关部门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拜访课题研究部署会,组织召开统一战线专题调研选题介绍会、交流会和中期推动会,研究确定通过民主党派、工商联“直通车”渠道向上呼吁解决的重点课题项目和专题调研课题。组织适时拜访部分民主党派中央、省委和全国工商联、省工商联。围绕“争取各类试点、示范基地、服务平台等政策”“机场迁建纳入中国民航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攀昭铁路按高标准纳入“十三五”规划”“争取专线供电试点”“促成国家层面对钒钛综合利用的重大关键技术开展科技攻关”“强化补链强链招商”等工作,积极争取各民主党派中央、省委和全国工商联、省工商联支持。2018年,重点邀请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赴攀调研康养加农业,争取民盟中央法制论坛在攀举办,争取民进中央同心·彩虹行动暑期教师培训班放在攀枝花,争取农工党中央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在我市投放项目,邀请中华职教社赴攀调研职业教育,深化九攀合作项目等。

  5.打造建言献策精品工程。大力实施建言献策精品工程,织密调研网络,搭建展示平台,推进成果转化。支持和引导全市统一战线紧贴中心,围绕“一个目标、两篇文章、三大工作抓手、四个加快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创新改革、脱贫攻坚、绿色发展、依法治市、振兴实体经济、打好“两大硬仗”等重点任务深入开展调研,提出前瞻性、针对性、可行性强的意见建议,并推动做好相关工作。组织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党外知识分子、留学人员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为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献计出力。按照“小切口、大问题”模式组织开展统一战线专题调研,提高专题调研的实效。深化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工作,推进党外人士常态化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6.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动员和支持统一战线发挥各自优势,扎实开展智力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生态扶贫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支持民主党派市委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整合统一战线扶贫资源和力量,深入实施“统一战线定点帮扶红宝苗族彝族乡行动计划”。召开统一战线定点帮扶红宝乡2017年总结工作暨2018年工作对接会。组织非公有制企业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

  7.打造攀同心服务品牌。按照“一个党派、一个特色、一个品牌”的思路,打造同心建言献策、同心助力脱贫攻坚、同心助力钒钛阳光两篇文章、同心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同心助力交通大会战、同心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同心行动计划,提升统一战线服务全市中心工作的成效。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加强与发达地区联系合作,建立合作机制,开展城市宣传、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和对口帮扶。

  三、持续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

  8.协助市委组织好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座谈会。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开展第27期暑期学习培训活动,深化政治交接,引导民主党派成员弘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坚定多党合作制度自信。

  9.支持民主党派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协助市委制定并组织实施《2018年度政党协商计划》,规范政党协商的形式、内容和程序,推动协商成果转化为党委政府决策。支持民主党派开展重点考察调研,提高建言献策质量和水平,推动调研成果转化落地。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意见》及我省《实施意见》,制定我市贯彻意见。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协调做好各民主党派市委对口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探索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民主监督工作。健全完善知情明政、协调落实、办理反馈、权益保障等制度。进一步强化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工作,提升协商质量和水平。

  10.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将2018年确定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年”。加强民主党派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切实解决民主党派组织、会员发展、活动形式和运行机制等方面问题。召开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现场推进会。支持协助民主党派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完善内部管理和监督制度,促进民主党派工作规范化科学化。贯彻我省《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制定我市贯彻意见。落实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新形势下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精神和《四川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培养规划(2018-2027年)》,协助各民主党派市委制定加强自身建设意见。加强民主党派后备队伍建设,举办民主党派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和民主党派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协助民革市委、民进市委做好换届工作。

  四、持续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用

  11.做好国有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围绕党外知识分子思想状况、作用发挥等问题深入调研,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思想引导的时代性、实效性、针对性。开展新一轮高校统战工作督导调研,推动《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落地落实。加强国有企业、科研院所统战工作调研指导,积极探索培育示范点。深化大企业“爱献做”主题活动,发挥“同心专家服务团”作用,引导广大知识分子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9.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平台载体建设。指导市知联会加强组织机构、履职能力、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建设,不断发展和充实会员队伍,为培养和输送党外人才提供支持。依靠行业协会、群团等组织,推动统战工作延伸,适时在工青妇、文化系统成立联谊组织,积极搭建团结联系的新载体新平台,推进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延伸。加强对归国留学人员的团结、引导和服务工作,抓好《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贯彻落实。

  10.推动全国全省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制定《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施意见分工方案》,召开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与示范基地建设中期推进会。制定关于加强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3年培训计划。举办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健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深入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分级分类管理和综合评价试点工作。推动各县(区)、有关单位发挥好新联会作用,推动具备条件的地方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分类建立建言献策平台。广泛开展新阶进、新阶送、新阶汇等主题活动,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作用。积极推荐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人员,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民生服务,扩大有序的政治参与。

  五、持续加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

  11. 促进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持续深入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创新培训方式,举办1-2培训班,着力提高企业家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动员和引导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精准扶贫和公益项目。开展典型的评选和宣传,开展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专题调研,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配合做好第三届四川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表彰活动。

  12.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举办改革开放40周年攀枝花民营经济发展纪念活动,联合有关方面开展“2018年攀枝花民营企业50强”评选和发布活动。召开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座谈会,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党委、政府与企业、商会沟通协商制度的实施意见》。坚持开展经常性的调研活动,广泛收集和反映非公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家新春座谈会、市级领导联系骨干民营企业、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联席会议等平台机制作用,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工商联的桥梁纽带作用,支持工商联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非公企业做好维权服务、政策宣传等服务。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加强对外合作,积极开展以商招商工作。

  13.推动工商联改革发展。指导市工商联做好深化改革工作,制定《关于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开展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调研,支持工商联所属商会做好党建工作,扩大商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加强基层商(协)会组织建设,积极培育和组建、发展行业性商会和区域性商会组织,壮大会员队伍,扩大基层商(协)会覆盖面。指导好各县(区)工商联、直属商协会开展工作,积极创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和“四好”商会。

  六、持续促进民族和睦宗教和顺

  14.扎实做好民族工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创建活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意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做好城市民族工作,指导相关部门加强内地西藏、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工作,加强少数民族务工经商人员服务管理,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和问题,处置好涉民族因素网络舆情。协调各方面力量积极投身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推动落实中央、省市委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各项规划和政策,促进民区加快发展。协助援藏部门做好援助木里工作。加强新时代民族工作谋划,围绕新时代攀枝花民族关系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中华民族共同体、涉民族宗教因素矛盾纠纷处置等问题开展调研,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政策举措,完善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思路措施和方式方法。建设民族工作基础数据库。

  15.扎实做好宗教工作。加大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四川省宗教事务条例》学习贯彻。会同有关部门就宗教活动场所法人登记设立、临时活动地点设置、宗教财产权属与场所财税监管等制定《条例》配套规章。深入推进宗教活动场所财税监管工作,组织召开试点工作总结暨试点拓展部署动员会,稳步扩大试点范围、推广试点经验。定期召开市委宗教工作联席会议,着力解决宗教领域重点难点问题。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基督教江南教堂新址建设等重大问题的解决。推动《关于进一步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的若干意见》贯彻落实。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伊斯兰教工作的意见》,牵头协调相关部门依法开展基督教私设聚会点及未登记教会治理工作,坚决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妥善处理互联网涉宗教舆情。开展宗教中国化、乡村基督教等专题研究。密切防范宗教领域重大风险,确保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争取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在攀枝花召开,邀请省委统战部分管领导作辅导报告。

  16.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和人才培养。对全市宗教团体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调研,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适时举办宗教经典与中华文化研讨会,以文化共识引领宗教自觉坚持中国化方向。深入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和法律进寺观教堂活动。加强对宗教界人士的培训,着力增强政治素质和法治意识。加强与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坚持定期走访,做好其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积极作用。

  七、持续深化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

  17.加强同港澳台及海外人士的联系。加强统战部与台办、外侨办、侨联等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利用“走出去”“请进来”等机会,以港澳爱国社团、台湾统派社团和海外统促会组织为平台深化基层交流。加强同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特别是青年一代的联谊交往,组织港澳台海外青年与攀枝花青年开展交流互动,增进他们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

  18.进一步深化与港澳台海外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引导和组织港澳台海外朋友参与我市重大投资促进活动和重大展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慈善关爱等各项事业,深化攀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持续开展“关爱抗战老兵”“海联金桥”等系列活动。

  八、持续加大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力度

  19.加大物色储备。与组织部门协调配合,对全市党政系统、县区、大企业院校等领域的党外干部配备开展新一轮的统计分析,对党外科级干部进行考察,向市委提出工作建议,向各县区、市级部门、大企业院校等提出工作要求,拓宽领域广纳贤才。加强党外干部动态管理,分层次、多领域完善党外代表人士和后备干部数据库。

  20.加大教育培养。制定《2018-2022年攀枝花统一战线教育培训规划》。有计划地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的理论培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会同市委组织部做好全市优秀党外干部人才递进培养,着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梯队建设,形成数量充足的党外人才库。举办全市党外科级干部研修班。发挥市社会主义学院的主阵地作用,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特别是有发展潜力的后备人才的教育培训。选派党外中青年干部参加省市各类培训班,不断扩大培训范围和覆盖面。选派更多具有发展潜力的党外干部参加挂职等实践锻炼。举办党外人士履职务实培训,加强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等培训。

  21.加大选拔使用。严格落实《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中关于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人民团体、高等院校等有关方面的党外干部使用安排政策,落实刚性规定。推进市、县“法检”两院党外副职配备工作,推进市政府组成部门的党外副职足额配备。配合做好全国、省级人大、政协换届有关党外人选推荐及省人大、政协人事安排有关工作。

  22.加大服务管理。加强对党外干部的服务管理,建立经常性联系机制,深化联谊交友,健全民主评议、综合评价、任职谈话、情况通报等管理制度,帮助党外干部健康成长。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联系服务党外专家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党外干部培养档案。

  九、持续完善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23.完善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职能,适时召开会议,通报情况、研判形势、部署任务、解决问题,为做好统战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进一步完善党外干部工作、民族宗教工作、非公经济工作、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等四大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发挥联席会议应有作用。压实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统战工作职责,加大考核、督查、指导力度。

  24.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推动“两转一提”。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优化政治生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25.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统战干部队伍。加强统战干部理论武装、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训工作,举办统战干部培训班,在统战系统开展 “五个创新” (即创新调研方式、活动方式、学习方式、培训方式、服务方式)主题活动,着力提高统战干部的政治引领能力、政策把握能力、研究问题能力、联谊交友能力、推动落实能力,推动形成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不懈奋斗的生动局面。关心干部成长,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26.做好统战理论研究、信息、宣传工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化对统战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研究,着力形成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扎实做好信息工作、实践创新工作,总结提炼好做法、好经验,着力形成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品牌。统筹运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发挥统战系统宣传平台作用,深入开展统一战线宣传,扩大攀枝花统战工作影响力。严明统战宣传工作纪律,认真落实《四川省委统战部新闻发布工作制度》。

  27.做好对标考核主动作为争创一流工作。在全市统战系统开展对标管理工作,对标成都等先进地区,找差距、找问题、学先进、强合作,持续开展主动作为争创一流各项工作,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确保进入第一方阵。

  28.全力推进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创建。在全面铺开的基础上,按照“一核、两式、四化、五有”模式(即强化党组织核心作用,以融合式、嵌入式为方式,推动示范创建平台化、社会化、项目化、资源化,实现有组织、有对象、有场地、有活动、有制度),打造示范项目,提升基层统战工作整体水平。

  《中共攀枝花市委统战部2018年工作要点》

  明确的主要事项

  一、需要制定的文件(12项)

  1.《2018年政党协商(会议协商)计划》

  2.《关于加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实施意见》

  3.《攀枝花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培养规划(2018—2027年)》

  4.《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5.《各民主党派关于加强自身建设座谈会纪要》

  6.《关于加强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

  7.《关于建立健全党委、政府与企业、商会沟通协商制度的实施意见》

  8.《关于推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

  9.《关于加强新时代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

  10.《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意见》

  11. 《2018-2022年攀枝花统一战线教育培训规划》

  12.《关于进一步加强联系服务党外专家工作的实施意见》

  二、需要举办的会议活动(17项)

  13.全市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

  14.全市统一战线专题调研成果汇报会

  15.召开民主党派、工商联“直通车”渠道向上呼吁解决的课题项目和统一战线专题调研课题对接会,发挥直通车优势争取民主党派中央(省委)、全国工商联(省工商联)支持

  16.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17.全市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基地创建现场会

  18.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协调做好各民主党派市委对口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19.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活动

  20.召开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与示范基地建设中期推进会

  21.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攀枝花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

  22.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座谈会

  23.全市统战部长会议

  24.“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5.全市统一战线定点帮扶红宝苗族彝族乡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部署会

  26.全市党外干部工作联席会议

  27.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联席会议

  28.市委宗教工作联席会议

  29.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联席会议

  三、统一战线有关换届工作(1项)

  30.民革市委、民进市委换届工作

  四、举办的重要培训班次(8项)

  31.全市统战干部培训班

  32.全市非公经济人士培训班

  33.全市党外科级干部培训班

  34.民主党派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35.全市党外人士履职务实培训班

  36.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新阶联负责人第27期暑期学习培训班

  37.举办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

  2.民主党派的重点工作任务:

  (1)、做好市委、市政府委托给各党派的专项调研课题任务。

  (2)、做好“两会”期间的大会发言和集体提案或议案任务。

  (3)、做好到党派中央、省委争取政策或资金项目的包装工作。

  (4)、开好每月主委会议和半年的市委(扩大)会议。

  (5)、开展好政治交接教育活动。

  (6)、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7)、做好精准扶贫和集中帮扶红宝乡活动。

  (8)、加强与对口联系单位的联系工作,及时了解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9)、积极参加各种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和征求意见会工作。

  (10)、做好特约人员的监督工作。

  (11)、加强组织、思想和队伍建设,对骨干成员进行培训,提高参政议政和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

  (12)、加强与党派上下级、兄弟市州和市级部门的交流和联系,促进党派工作的持续发展。

  (13)、加强机关建设,做好宣传、信息工作。

  (14)、做好精准扶贫民主监督工作。

  3.工商联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的方针,积极发挥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着力促进全市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和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一)、强化教育引导,努力促进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一是持续深入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着力提高非公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素质;二是创新培训方式,着力提高企业家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进一步动员和引导非公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和公益项目,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四是继续做好非公经济人士政治安排和先进典型的评选、宣传,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二)、强化服务,努力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一是充分发挥已建服务企业的工作平台(即:民营企业家新春座谈会、市级领导联系骨干民营企业制度、非公经济发展联席会议)作用,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做好维权服务,积极帮助协调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纠纷;三是做好政策服务,在民营企业中宣传好中央、省、市扶持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协助相关部门把各项扶持政策落地、落实;四是加强对外合作,争取与省内外先进地区工商联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积极促进民营企业的交流交往;五是发挥民间商会的优势,积极开展以商招商工作。

  (三)、加强调查研究,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围绕做好“钒钛”“阳光”两篇文章,针对非公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整合系统力量,在做好日常调研的基础上,每季度集中开展一次专题调研活动,争取形成1-2篇有针对性、可操作的调研报告,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共促非公经济发展。

  (四)、加强组织建设,努力提高系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是指导各县区工商联积极创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工作,在继续保持和巩固、提升米易、盐边两县工商联创建成果的同时,切实加强三区工商联创建工作推进力度,补齐街道、乡镇商会组织建设短板,力争三区工商联创建为全国“五好”工商联。二是指导各直属商协会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健全工作机制,按照“班子建设好、团结教育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的原则,争创“四好”商协会;三是切实抓好直属商协会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四加强与市级经济类商协会的联系,争取其与行政机关脱钩后,加入工商联组织,扩大工商联组织覆盖面;五是配合市关工委做好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六是积极推进市工商联班子建设,启动企业家兼职副主席(副会长)、常委、执委届中增补、调整工作。

  (五)、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干部队伍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转一提”专题教育,进一步强化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工作制度、加强督促考核,确保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单位构成情况

  市委统战部包含非独立核算单位12个,其中行政单位8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其他单位2个。主要包括:市委统战部,民革攀枝花市委,民盟攀枝花市委,民进攀枝花市委,农工党攀枝花市委,致公党攀枝花市委,九三学社攀枝花市委,民建攀枝花市基层委员会,市工商联,非公经济服务中心和维权中心,民主党派服务中心、攀枝花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和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委统战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10.1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19.7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3.2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7.24万元。市委统战部2018年收支总预算1410.17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委统战部2018年收入预算1410.1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10.17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委统战部2018年支出预算1410.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41.47万元,占88.04%;项目支出168.70万元,占11.96%。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委统战部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410.17万元。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10.17万元、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19.7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3.2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7.24万元。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委统战部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410.17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239.94万元,主要是增加基本支出的人员经费、社保、公积金等。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19.71万元,占79.4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3.22万元,占14.41%;住房保障支出87.24万元,占6.1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201)民主党派工商联事务(28)行政运行(01)2018年预算数为1.62万元,主要用于:支付民主党派遗属补助。

  2.一般公共服务(201)统战事务(34)行政运行(01)2018年预算数为931.62万元,主要用于:支付统战部和民主党派工商联等10个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职工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日常公用经费等。

  3.一般公共服务(201)民主党派工商联事务(28)一般行政管理事务(02)2018年预算数为142.6万元,主要用于:民主党派工商联开展业务工作,完成2018年的工作任务,包括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社会服务、争取上级支持、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加强自身建设等项目支出。主要包括:1、民主党派政治交接教育活动费,2、 工商联日常工作,3、 民主党派主委开展业务工作,4、九三与攀枝花合作,5、民革开展祖国统一工作,6、民主党派、工商联联系上级组织,7、工商联开展民营企业家迎春座谈会及春节走访慰问,8、党派纵横向联系,9、党派、工商联开展日常业务。10、党派工商联开展参政议政。11、工商联开展推动市政府与省工商联战略合作工作,12、民主党派市直支部开展活动.

  4.一般公共服务(201)统战事务(34)一般行政管理事务(02)2018年预算数为26.10万元,主要用于:统战部开展业务工作,包括民主党派工作、党外人士和干部工作、经济统战工作、民族宗教工作、无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和归国留学人员工作、海外统战工作、黄埔同学会工作以及加强统一战线自身建设等以及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开展业务工作支出。主要包括:1、统战日常业务工作支出,2、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开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建言献策工作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委统战部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241.4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045.3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险,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遗属生活补助、其他个人补助和住房公积金。

  公用经费196.1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电费、差旅费、邮电费、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委统战部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6.3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7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6万元。

  (根据公开表3-3和表4-1合计情况进行说明)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7年预算持平)。

  根据市外事侨务办(台办)批准的2018年因公临时出国(境)安排,拟安排出国(境)团组0次, 0人。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7年预算下降10%。主要原因是预算压缩10%。

  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统战部和民主党派工商联接待上级组织和其他地市州党派组织。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7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含7座以下商务车、城市越野车)2辆,7座以上19座(含19座)以下客车0辆,越野车0辆,货车及19座以上客车0辆,摩托车0辆。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含7座以下商务车、城市越野车)0辆,7座以上19座(含19座)以下客车0辆,越野车0辆,货车及19座以上客车0辆,摩托车0辆。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6万元,用于2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车辆通行)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统战部和民主党派工商联等急需工作开展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委统战部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市委统战部以及民革攀枝花市委,民盟攀枝花市委,民进攀枝花市委,农工党攀枝花市委,致公党攀枝花市委,九三学社攀枝花市委,民建攀枝花市基层委员会,市工商联等9家行政单位,非公经济服务中心和维权中心,民主党派服务中心等2家事业单位和攀枝花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等2家社团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96.12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9.76万元,增长5.2%。主要是增加了一个下属事业单位,增加了人员公用经费。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底,市委统战部及所属的非独立核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8年市委统战部部门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均按要求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68.70万元。

  十、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109001-市委统战部2018年年初政府采购补充公开说明.doc

部门预算公开报表(市委统战部).xls

109001-市委统战部2018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zip

审核: 徐占洪   责任编辑: 徐占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