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攀枝花市2018年财政决算和2019年1至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9-12     来源:攀枝花市财政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关于攀枝花市2018年财政决算

和2019年1至6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9年8月26日在攀枝花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

市人民政府

 

一、2018年全市及市本级财政决算情况

2018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省委对攀枝花“3+2”新定位新要求,按照市委“一二三五”的工作思路,强征管优支出,惠民生稳增长,促改革防风险,保持了财政稳健运行,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全市财政决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

2018年,全口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52,611万元,其中,按现行财政体制属于中央和省级的收入为537,585万元。

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15,026万元,为预算的102.3%,同口径增长7.1%;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1,379,392万元,为预算的97.9%,增长0.7%。

按现行财政体制和有关政策办理省与市的财政结算后,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的平衡情况为:当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5,026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733,864万元、上年结余39,01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其它资金113,160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178,036万元,总收入为1,679,096万元。总收入减去当年实际支出1,379,392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162,518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3,03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62,127万元后,年终滚存结余72,029万元。年终滚存结余在按政策规定扣除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42,047万元后,实际结转到2019年继续使用的结转资金为29,982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

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444,245万元,为预算的101%,增长287.8%;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实现474,415万元,为预算的95.5%,增长131.8%。当年收入444,245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7,488万元、调入资金1,856万元、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94,600万元、上年结余15,093万元后,总收入为563,282万元。总收入减去当年实际支出474,415万元、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15,036万元、调出资金51,342万元、上解支出18万元后,年终滚存结余22,471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093万元,为预算的100%,增长6.1%。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803万元,为预算的100%,增长91.2%。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80,437万元(不含省级统筹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下同),为预算的107.7%,增长14.4%。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实现283,073万元,为预算的99.5%,增长19.6%。当年收入加上年滚存结余184,716万元后,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总量为465,153万元。收入总量减去当年实际支出283,073万元后,年终滚存结余182,080万元。

(二)市本级财政决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

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7,889万元,为预算的101.1%,同口径增长8.4%;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614,539万元,为预算的97.4%,增长2.4%。

2018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的平衡情况为:当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7,889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559,960万元、下级上解收入34,965万元、上年结余24,347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其他资金87,676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141,720万元后,市本级总收入为1,106,557万元。总收入减去实际支出614,539万元、补助下级支出257,99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53,883万元、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债券还本及转贷支出141,720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3,030万元后,年终滚存结余35,392万元。年终滚存结余在按政策规定扣除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9,150万元后,实际结转到2019年继续使用的结转资金为16,242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22,238万元,为预算的100.4%,增长324.3%;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实现166,454万元,为预算的88.5%,增长84%。当年收入222,238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3,143万元、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72,500万元、上年结余13,275万元后,总收入为311,156元。总收入减去当年实际支出166,454万元、补助下级支出10,545万元、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债券转贷和还本支出71,180万元、调出资金41,315万元后,年终滚存结余21,662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

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630万元,为预算的100%,增长5%。市本级国有资本预算支出实现440万元(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190万元),为预算的100%,增长4.8%。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及平衡情况

从2018年1月1日起,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制度合二为一,社会保险基金全部实现市级统筹,不再单列市本级和县(区)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实行全市汇总编制。

(三)认真贯彻人大决议。

1.重点支出情况

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三保一优”的要求,严格按照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和审查(审议)意见,市本级持续加大对民生、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的投入,共计236,350万元(含上级补助)。其中:教育支出实现92,759万元,主要用于城乡义务教育补助、地方高校改革发展、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困难学生学杂费等;农林水支出实现27,461万元,主要用于落实中央、省各项农业政策以及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实现59,258万元,主要用于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补助,开展就业创业和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实现56,872万元,主要用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政府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等。

2.重大政策调整情况

结合新形势新要求,不断调整完善财政政策,让改革红利加速释放。一方面,对工业发展、农业开发、服务业引导、旅游发展、招商引资等10余项资金进行整合,出台了新的产业扶持政策,采用竞争立项、据实据效的方式,对地方特色优势产业给予奖补,发挥了资金集中的优势,提高了使用绩效。另一方面,对市以下分税制财政体制进行了调整,将增值税(不含金融保险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房产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契税、资源税(不含水资源税)等10个税种的市区分享比例,从原有的50:50调整为35:65,增强了三区财政的统筹能力,夯实了县域经济发展基础。同时,全面落实脱贫攻坚、棚户区改造、人才引进等一系列支出政策,民生保障足额到位,产业发展支持有力,财政支出政策的效益持续提高。

3.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166,454万元,主要用于花城新区土地开发整理、炳二区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政府性债务付息等方面。

4.预备费安排使用情况

市本级财政总预备费预算为4,000万元,实际支出4,000万元,其中:失业保险基金缺口补助2,300万元,商品房购房补贴1,700万元。

5.超收收入安排使用情况

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超收2,889万元。按照《预算法》的规定,超收收入全部调入市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6.政府采购支出执行情况

市本级2018年编制政府采购预算97,155万元,实现政府采购支出85,236万元。

7.政府性债务情况

2018年,财政厅核定市本级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限额为958,462万元,县区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限额为1,027,170万元,市、县(区)两级均未超过限额。

二、2019年1至6月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市上下全面落实中央、省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市委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积极应对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狠抓收支预算执行,有序推进财政改革发展。

(一)全市及市本级财政收支预算执行。

今年上半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40,744万元,占预算的55%,同口径增长9.2%,同比增长5.8%;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56,300万元,占预算的41%,增长63%;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63,363万元,占预算的62.7%,增长25.6%。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674,411万元,占预算的69.1%,下降4.6%;政府性基金支出实现260,452万元,占预算的67.8%,增长225%;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实现102,943万元,占预算的41.6%,下降14.6%。

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3,910万元,占预算的53.1%,同口径增长7.2%,同比减小1.3%;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42,500万元,占预算的21.7%,增长35.2%;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63,363万元,占预算的62.7%,增长25.6%。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310,085万元,占预算的48.1%,下降8.6%;政府性基金支出实现67,954万元,占预算的40%,增长237.1%;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实现102,943万元,占预算的41.6%,下降14.6%。

(二)上半年财政主要工作。

1.围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财政预算管理。

实施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让市场主体增强发展活力,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政策安排。今年上半年,全市减免各项税收165,071万元,让3.5万户(次)企业、24.7万人(次)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政策红利,如在调整个人所得税减降费用和税率方面,人均就获得“减税红包”636元。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对降低企业负担、稳定市场预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开源节流。强化收入征管,拓展收入来源,深挖增收潜力,努力做大收入规模。硬化预算约束,严控行政运行成本。继续清理财政存量资金,对连续两年未用完的财政结转资金全部予以收回。上半年,仅市本级就清理盘活13,279万元,统筹用于民生保障、产业发展及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努力做大全市资金“盘子”,截止6月底,全市累计向上争取资金1,141,302万元,同口径增长23.7%。

2.围绕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加大民生保障力度。

聚焦民生保障,建机制强管理,增强民生资金投入的规范性、时效性。按照“规范管理、方便群众、不重不漏、防治腐败”的总体要求,如期搭建全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平台,实现了阶段性工作目标,从源头和机制上保障了群众切身利益。健全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对扶贫资金进行专款调拨,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完善民生实事目标绩效管理体系,优化民生资金拨付、监管等流程,加快了执行进度,1至6月,全市47件民生实事共计投入资金113,119万元,完成全年预算的77.4%,实现了民生资金“早投入、早见效”。

3.围绕促进高质量发展,健全财政投入机制。

紧扣“三区联动”发展,以及钒钛新城、“一枢纽五高地”、“一核一带三谷”康养地、攀西科技城和阳光欢乐谷的建设,在持续加大资金投入的同时,不断健全财政保障机制。继续调整完善财政体制,推动花城新区事权与支出划分改革,深化钒钛新城和攀西科技城投融资改革,落实新一轮跨区域总分机构企业所得税分享机制,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实施财政金融互动,推广盈创动力投融资模式,做大信贷规模,开拓中小民营企业融资渠道;用好兴攀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鼓励民营经济做大做强,助力钒钛、康养等地方特色优势产业提档升级。争取地方政府新增债券122,576万元,支持花城新区、红格特色小镇、钒钛科技孵化加速器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为经济发展的提速增效注入了“新动能”。

4.围绕提升财政管理绩效,全面深化财政改革。

全力推进绩效预算管理,打造“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绩效管理链条,实施以绩效为导向的目标管理,开展绩效中期监控纠偏,拓宽绩效评价范围,多渠道促进评价结果转换。完善国有资本管理,做强做优做大国有金融资本,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实施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推广运用财政电子票据,提升财政票据监管水平和效率。“立体式”推进市县(区)两级财政改革两年攻坚计划,从预算、国库、资产、政府采购等8个方面73个子项,进一步优化财政管理。建立防范化解经济、财政运行风险长效机制,筑牢风险防控体系,提升财政稳健运行的能力。

三、2019年下半年财政收支形势和重点工作

(一)下半年财政收支形势。

1.在收入方面。一是减税降费的政策效应将在下半年集中体现,特别是对攀枝花这种增值税占比达到50%以上的地方而言,减税降费的政策效力更加巨大;二是从上半年市场形势看,情况复杂多变,铁矿石、钢材、钒钛等工业品的市场价格持续波动,预计下半年仍将保持这一态势;三是前几年实施的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对房地产市场的拉动作用较为明显,但目前由于需求日趋饱和,这种拉动作用正在逐步减弱,房地产对财政的贡献也在下降。

2.在支出方面。一方面,经济逆周期调节和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使得在教育、卫生、低保、扶贫、住房等方面的民生保障政策不断提标扩面,另外,正在推行的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改革,都需要财政安排大量的资金。另一方面,攀枝花正处于城市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基础设施等“硬件”投入的需求十分旺盛,加之,政府债务还本付息进入高峰期,压力不断增大,这也需要财政安排相应的支出。

综上分析,今年下半年,全市财政收支形势不容乐观,面临着增收动力不足、刚性支出增长迅猛的双重压力,财政收支矛盾十分尖锐,平衡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二)下半年工作重点。

为了实现全年财政的稳健运行,下半年主要做好以下5方面的工作。

1.全力组织财政收入。

全市经济发展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态势,可以一定程度地冲抵减税降费对财政的影响。因此,全市上下将坚定信心,增添措施,强化收入征管。抓住建设钒钛新城和攀西科技城(以下简称“两城”)的有利契机,精准招商引资,加快培育新的财源增长点。进一步畅通减税降费红利传导机制,将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继续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税源监控,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用好非税收入电子票据改革成果,拓宽收入来源渠道,增加国有资产对收入的贡献。全力做好土地运营,组织好土地出让金的及时入库。

2.持续优化支出结构。

强化“四本预算”统筹,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力度,做到统一考虑、统一安排,实现有机衔接。实施更大力度的结转资金清理盘活,激活财政闲置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在抓好上述统筹的同时,坚持勤俭节约、精打细算,科学配置行政资源,提高机关经费使用效益;坚持以民为本、民生为重,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向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坚持整合集中、重点投入,全力支持花城新区、两城建设,以及地方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

3.争取上级资金支持。

继续将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作为缓解财政收支矛盾的重要途径。抓住下半年有利的时间节点,把握争取资金的节奏和力度,重点在脱贫攻坚、交通建设、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等专项资金方面,尽可能的挤进省里的资金“盘子”。抓住省里改革省以下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的有利契机,争取省里调整分担方式,减少地方承担比例。研究上级重点投资政策,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外国政府和国际金融组织贷款支持,多渠道筹集项目建设资金。

4.纵深推进财政改革。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始终坚持以改革添活力,使财政资金的管理更加高效、投向更加精准、效益更加明显。继续推进财政金融互动、政府购买服务、产业发展基金、PPP模式等转变财政支出方式的改革,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扎实做好增值税、个人所得税改革实施后的评估工作,系统性分析改革效益,增强财政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深入推进财政电子票据、专项资金、绩效预算、政府采购及其他改革,提升财政管理综合水平。全力做好机构改革职能划转、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后的经费保障,推动各项改革顺利完成。

5.全面推进依法理财。

落实中央、省严肃财经纪律的各项规定,在预算管理、国库管理、政府采购、债务管控、资产管理等方面,完善制度机制,把依法理财、为民理财的理念,植根于财政管理的各个环节以及各部门的各项工作中,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以零容忍态度,对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实行违反财经纪律行为“全链条”追责问责,切实维护财经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牢牢守住财经纪律底线。

2018年决算.xlsx

2018年省对攀枝花市转移支付执行情况.doc

2018年政府举债情况说明.doc

2018年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doc

审核: 付玛情   责任编辑: 攀枝花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