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攀枝花市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1-21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19年1月8日在攀枝花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刘元海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615,00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8%,同口径增长7%;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57,875万元,完成预算的102.7%,同口径增长8.4%。

  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78,521万元,完成预算的97.1%,增长0.6%;市本级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14,664万元,完成预算的97.1%,增长2.4%。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18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676,084万元,实现各类支出1,604,233万元,年终结存71,851万元,其中: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0,509万元、因项目跨年实施需要结转下年继续使用41,342万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 101,170万元,实现各类支出1,072,226万元,年终结存28,944万元,其中: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503万元、因项目跨年实施需要结转下年继续使用18,441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实现444,245万元,完成预算的101%,增长287.8%;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实现222,23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4%,增长324.3%。得益于政府性基金收入规模的扩大,政府性基金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更加凸显,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实现484,259万元,完成预算的95.3%,增长136.6%;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实现166,454万元,完成预算的87.9%,增长84%。

  按照统筹“四本预算”和地方政府债券管理的相关要求,品叠政府性基金预算各项收支,全市和市本级政府性基金年终结余分别为23,924万元、22,938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实现1,09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增长6.1%。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实现80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增长91.2%。

  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实现63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增长5%。调出190万元到一般公共预算后,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实现44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增长4.8%。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制度从2018年起合二为一,在纳入市级统筹后,社会保险基金的收支预算实行全市汇总编制。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实现259,321万元,完成预算的99.6%,增长5.8%。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实现282,252万元,完成预算的99.2%,增长19.3%,加上年结余184,716万元,年终滚存结余161,785万元。

  (二)市人大决议落实及财政工作情况。

  1.围绕发展要务,完善支持手段,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升

  落实西部大开发、增值税减税、个人所得税改革、社会保险缴费缓减等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推进攀钢、攀煤等国有大中型企业“三供一业”改造,支持生产性服务、军民融合等产业发展,做好供给要素保障,促进产业升级和城市转型,确保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纵深推进。落实中央、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用好用活省市两级产业基金支持平台,钒钛基金实现投资3.6亿元,通过提供担保、股权投资等方式,全年为民营经济提供扶持资金5,742万元,培育了一批市场前景好的成长型企业。整合产业发展资金,有效支持工业园区、物流园区、农业示范区、“康养+产业”的发展。2018年,全市财政和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升,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0.5%,同比提高8.9个百分点。

  2.围绕收支主题,做大财政蛋糕,财政支撑作用更加凸显

  首先,抓好改革红利的释放,全年共实现税收433,515万元,同比增长16.1%。其次,抓好土地运营,实现土地出让收入425,176万元,同比增长316.3%。这些收入的组织,极大地改善了财政收入结构,做大了收入规模,支持了全市重点工作的推进。

  通过向上争取、盘活存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以及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多方筹集资金,增强了财政保障能力。在争取资金上,全市共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1,041,175万元,占总支出的比重达62.1%;在盘活存量上,仅市本级就盘活资金6,486万元,统筹用于民生保障领域;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上,实施了一批重点项目,总投资达627,731万元;在政府购买服务上,重点推进棚户区改造,实现棚改合同贷款价714,000万元,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

  3.围绕民生大计,加大投入力度,群众生产生活明显改善

  全年十大民生工程及50件民生实事累计投入495,421万元,超预算10个百分点,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稳定在65%以上,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全面落实教育投入政策,促进了教育均等化发展。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居民养老金待遇,支持建设4个城乡社区儿童之家,为15,947名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发放8,025名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履行了社会保障“兜底”责任。城镇新增就业2万人,支持培训农民工返乡创业、青年劳动者技能、农民实用技术9,419人,增强了他们干事创业的底气。

  4.围绕三大重点,确立主攻方向,有效弥补经济社会短板

  坚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认真落实中央、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强政府性债务管控,严禁违规举借债务,多渠道筹集还本付息资金,化解存量债务47,093万元,置换债务151,037万元,预计可将政府性债务率控制在100%以内,守住了不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支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切实增加脱贫攻坚投入,各级财政投入扶贫资金24,462万元,撬动社会投入25,235万元,改善了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支持了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资助了贫困家庭人员的就医和子女上学,助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完成。

  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年安排环境保护资金54,427万元,用于环境污染防治、农村环境保护、排污总量控制等方面,加大生态治理力度,支持启动建立安宁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同时,抓住乌东德水电站建设契机,推动攀枝花段水环境保护的全面整治,将长江上游“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5.围绕改革创新,做好统筹谋划,预算绩效管理有效推进

  认真落实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启动了市县财政改革两年攻坚计划,确定了预算管理、绩效管理、资产管理等8个方面73项改革任务,系统绘制了财税改革“蓝图”。坚持财力下倾的原则,调整市与区税收分享比例,增强了区级财政统筹平衡能力。推进个人所得税、环境保护税、水资源税等各项改革,加大费改税力度,让改革红利及时惠及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优化市级部门预算编制方式,提升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时效性;改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方式,拓展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完善预算绩效运行机制,将5个重点市级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报送人大常委会,预算绩效管理迈出重要一步;首次编制政府资产报告,摸清了政府“家底”,为构建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机制奠定了基础;推进政府会计制度改革,重构政府会计核算模式,加快了政府会计从收付实现制向权责发生制的转轨。

  (三)全市一般公共预算重点支出情况。

  全市实现教育支出251,26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2,49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2,240万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111,707万元,文化体育和传媒支出19,14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59,253万元,农林水支出145,599万元,交通运输支出46,667万元,支持了全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2019年收入和支出预算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620,000万元,同口径增长5%。加上级补助、省财政提前通知的2019年专项转移支付补助、调入资金和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为976,108万元。收入总量扣除上解上级支出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909,243万元,同口径增长3.7%。

  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271,000万元,增长5.1%。加上级补助、省财政提前通知的2019年专项转移支付补助、下级上解收入和调入资金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为587,359万元。收入总量扣除上解上级支出、补助下级支出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440,788万元,同口径增长13.6%。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381,350万元,下降14.2%。加上级补助后,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量为384,071万元。调出26,000万元到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还本12, 096万元后,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345,975万元,同口径增长149.2%。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196,000万元,下降11.8%。加上级补助、下级上解收入后,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量为196,254万元。调出26,000万元到一般公共预算、补助下级支出225万元后,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170,029万元,同口径增长113.4%。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1,610万元,同口径增长47.3%,加上级补助4,144万元、扣除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678万元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为5,076万元,同口径增长121.9%。

  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760万元, 同口径增长20.6%,加上级补助4,144万元、扣除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228万元、补助下级支出4,144万元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532万元,同口径增长26.7%。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安排260,378万元,增长0.4%。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安排247,322万元,下降12.4%,加上年结余161,785万元,年终滚存结余174,841万元。

  (二)市本级重点支出安排。

  在合理安排机关事业单位运转类支出的基础上,2019年市本级用于产业发展和社会事业方面的重点支出情况是:安排产业发展资金25,270万元,教育支出78,50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3,621万元,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25,880万元,科技文化支出18,517万元,城市建设管理支出107,762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3,316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4,390万元,市本级预备费4,000万元。

  (三)2019年财政工作重点。

  1.提升资源配置效益,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持续优化营商政策环境,算好企业发展“减法账”。全面落实国家有关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政策、促进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以及支持企业改制重组的契税、土地增值税减免等税收优惠政策;持续清理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加快推进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的各项政策;执行社保缴费名义费率降低政策,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

  加大产业资金整合力度,算好企业发展“加法账”。在继续加大整合市级一二三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力度的基础上,积极争取上级财政产业类资金的支持,培育地方优势成长型企业,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市场拓展,形成一批覆盖钒钛、旅游、物流、康养、农业的产业集群,实现全市产业的升级换代。

  继续转变财政支持方式,算好企业发展“乘法账”。不断完善产业发展基金体系,做大基金规模,丰富基金运作方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实体经济发展腾出更多的空间。抓好财政金融互动,健全“政银担”合作、风险分担、激励奖补机制,发挥财政资金的乘数效应,引导更多的金融资本投向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继续深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医疗机构、养老服务机构、教育机构、文化设施和体育设施的建设运营。

  2.顺应群众所需所盼,切实增强民生保障能力

  努力增加群众收入。通过产业发展、技能培训等方式,增加就业岗位和再就业机会,为群众创造更多的劳动收入渠道,同时,落实中央、省各项扶贫扶低政策,足额兑现农村贫困群众和城市低收入群众的各项财政补助,并通过“一卡通”直接发放到户。

  着力改善居住环境。加快推进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加强学校、医院、公共停车场、公园绿地、菜市场等配套设施建设。支持做强“康养+产业”,推动城市功能完善,提升城市容量和承载力,加快农村人口转移市民化进程,增强攀枝花对人口的聚集力和吸附力。

  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支持打造攀西地区教育、卫生、文化高地,完善各阶段的教育办学条件,推进市中心医院等公立医院改革,加快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让群众更多的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

  3.精准把握政策要求,打好改革管理组合拳

  在改革方面。抓住政府事权和支出责任这个“牛鼻子”,落实中央、省的各项部署,深入推进市与县(区)在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城市建设管理、政府投资项目等共同事权的支出责任划分,理顺市与县(区)间的财政关系。抓住预算绩效管理这个重点,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的要求,加快建立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运行机制,将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形成“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制度体系。抓住收入征管现代化这个关键,启动非税收入电子票据改革,运用大数据联网优势,实现“以票管费”,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征管。

  在管理方面。认真落实中央增收节支、厉行节约的各项部署,继续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和花钱大手大脚的现象,将节约的资金用在民生保障上。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做好支出政策研判,高质量储备一批项目,加大上下之间工作对接力度,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争取更多的支持。全力做好土地“招拍挂”工作,确保土地出让收入预算的顺利实现。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严格采购预算约束,强化单位资产存量与增量之间的统筹,提升资产使用效益。完善政府投资评审制度,发挥财政投资评审和基建项目竣工财务决算评审的作用,有效控制投资规模,最大限度的节约财政资金。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控政府债务规模,确保政府债务率在风险警戒线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