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钒电池储能产业 攀枝花全力建设“中国钒电之都”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3-05-17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5月12日,我市发布《“中国钒电之都”——攀枝花市钒电池储能产业发展规划(2023-2030年)》,抢抓储能产业发展新机遇,充分发挥我市发展钒电池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雄厚的产业基础优势,全力建设“中国钒电之都”。

  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支持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和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支持“三州一市”共建全国重要清洁能源基地。为深入贯彻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积极落实四川省加快钒电池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的工作要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进、积极作为。

  根据《规划》,按照“资源就地转化,产业集聚发展,材料装备双轮驱动”的总体思路,重点打造钒电池“装备制造+材料(1+1)”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中国钒电之都”;构建“钒电池+锂/钠储能、氢储能、抽水蓄能”的“1+N”储能产业体系,培育发展千亿储能产业。到2025年,力争形成电堆800MW(占全省规划1GW的80%)和2GWh钒电池容量生产能力,产值100亿元,约占全国钒电池储能市场的28%;储能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到2030年,形成1.5GW电堆和4GWh的钒电池成套装备和系统集成能力,产值280亿元,约占全国钒电池储能市场的35%;储能产业总产值达到1100亿元。

  重点任务为,2023—2025年,聚焦电堆、钒电解液、示范应用三个重点,抢占钒电池产业发展先机;2026—2030年,重点发展钒电解液、钒电池制造和应用推广三个方面,做好回收服务、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三项工作,建成钒电池全产业链。

  加强商业模式创新,支持电堆制造企业与上游钒加工企业以资源、资本、技术等多种方式深度绑定,实现供应链一体化。发挥钒电解液金融属性,建立能源金属储备基金,探索实现钒电解液租赁或者回收等新商业模式,降低应用项目初始投入。深入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加强钒电池全生命周期技术及产品服务,做好钒电池就地恢复、再生或者回收服务。

  在园区布局上,根据《攀枝花市工业园区“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及园区条件、现有项目,形成“2+1”钒电池储能产业园区和“1+2+2”锂/钠储能产业园区。

  为加强《规划》落地落实,我市从加强组织领导、要素保障、政策支持、招商引资、人才引育和营造良好环境6个方面提出《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我市将以《规划》为引领,充分利用钒钛钢铁、阳光、清洁能源三大资源,端好“铁饭碗”、做强“钛钒碗”、创造“金饭碗”,统筹推进“水风光氢储”五位一体,加快发展钒电池储能全产业链,抢占新赛道,培育新引擎,打造钒电池储能全产业链发展高地,引领钒电池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打响四川动力电池外的储能产 业的第二张“王牌”。(记者 江潇)

审核: 刁琴   责任编辑: 代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