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树开“红花”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09-20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9月16日,南山宾馆苏铁园里,一株开出红色雄球花的刺叶非洲苏铁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

  在茂盛的叶子中间,藏着一个大大的、橙红色的圆锥体,格外艳丽。“这个是刺叶非洲苏铁,中间橙红色的圆锥体是苏铁的雄花……”现已退休的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原总工程师黄荣向前来观赏的市民科普这株苏铁的相关知识。

  这株苏铁是黄荣从攀枝花公园苏铁园移植到南山宾馆的。2008年,生长在攀枝花公园苏铁园的刺叶非洲苏铁首次开花,此次是该苏铁第二次开花。

  黄荣介绍,刺叶非洲苏铁又名锐刺大苏铁。1996年5月,第四届国际苏铁生物学会议在攀枝花举行,前来参会的津巴布韦苏铁专家将40粒苏铁种子赠送给攀枝花。当年8月,40粒种子在攀枝花公园苗圃播种后,全部成功发芽。

  2000年,原市园林科学研究所应攀钢邀请在南山宾馆建设苏铁园,从攀枝花公园苗圃移植了部分苏铁,其中就包括津巴布韦专家赠送的刺叶非洲苏铁。“该苏铁从播种到开花大约需要20年,花期近两个月,颜色为橙红色。”黄荣说。

  据了解,全世界的苏铁共有苏铁科、托叶铁科、泽米铁科3个科300多种。刺叶非洲苏铁属于泽米铁科非洲苏铁属,棕榈状常绿植物。黄荣说,攀枝花的地理气候条件非常适合苏铁生长繁衍,曾利用承办第四届国际苏铁生物学会议的机会,大量引种全世界各地苏铁,在攀枝花公园建成国家开展苏铁类植物迁地保护研究繁育最早的“苏铁专类园”。

  目前,四川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天然生长有38.5万余株攀枝花苏铁,是一个天然的物种基因库,是中国乃至亚洲苏铁类植物自然分布纬度最北、面积最大、株数最多、分布最集中的天然苏铁林。(记者 岳蕾娅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