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城,我们共同守护

——我市抗击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综述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09-19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9月17日晚,东区帝景华廷小区16栋(含底层商铺)调整为低风险区,关闭的小区大门重新打开,东区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这标志着我市抗击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胜利。

  自9月1日发现病例,到逐步解除管控,17天来,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广大医务工作者、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市民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守岗位、无私奉献,服从大局、听令而行,共同筑起一道道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如今,人们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正常,“人间烟火气”重现。此刻回望,那一个个抗击疫情的坚定身影,一句句安慰鼓励的贴心话语,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抗疫场景和画面,都定格在这个秋高气爽的时节,镌刻进每一位攀枝花人的心中。

  抗击疫情,攀枝花用速度、力度、温度作答,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攀枝花速度

  争分夺秒 全力出击

  9月1日,我市仁和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战“疫”,唯快不破。

  市委书记张正红第一时间对我市突发疫情作出决策部署:要争分夺秒做好疫情处置,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闻令而动,迅速进入“迎战”状态——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仁和区部分区域实施为期3天静态管理,组织力量开展流调溯源,对涉疫人员和场所实施分类管控,统筹做好核酸筛查、人员健康监测、环境终末消毒、加强稳价保供、学校疫情防控等工作,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

  正在仁和区全力抗击疫情之时,9月4日,东区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随即研究决定:延长仁和区静态管理时间至9月7日,东区主城区实施3天静态管理,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尽最大努力及时阻断传播链条,快速有效控制疫情。

  一场与疫情为敌的“阻击战”在我市相继打响。

  加强流调溯源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所在。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迅速组织精锐力量,相关工作组和公安、卫生健康、大数据等部门组建流调溯源专班,高效开展流调溯源,精准确定核酸检测范围,及时锁定密切接触者、次密接者等重点人群和重点区域,并按要求进行管控。

  核酸检测是疫情早发现的有效手段。我市综合考虑区域人口分布情况、科学规划采样点台设置,从全市医疗机构中抽调400余名医务人员支援仁和核酸采样,在仁和设置采样点57个;从全市医疗机构中抽调500余名医务人员支援东区核酸采样,在东区设置采样点102个,并设置3辆街头流动核酸采样车,通过优化“采、送、检、报”衔接流程,推动核酸检测有力有序开展,为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提供了有力保障。

  各项应急准备和物资保障是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我市组织公安、消防、生态环境、院感、疾控等方面的专家开展集中隔离场所启用评估,确保隔离场所安全,严防交叉感染。

  我市第一时间启动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预案,组织保供企业足量及时配送有关物资。同时,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行为,确保物价稳定,全力守护好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保障疫情期间居民基本生活。

  攀枝花力度

  众志成城 合力攻坚

  仁和区、东区部分区域“静”下来,他们却“动”起来。

  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让鲜红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声号令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挺身而出——

  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党组织带领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高效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全面落实管控措施,精心实施医疗救治。

  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党组织发动行业党员干部职工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管控交通卡口、重点车辆,及时调整公共交通运输,强化重点场所防控措施。

  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党组织带领广大教育工作者,全面做好各级各类学校、校外培训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确保停课不停教。

  市水务集团、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攀枝花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等党组织闻令而动,星夜集结到位,守护城市“民生线”,全力保障市民用水用电用气,保障群众正常生活。

  6700余名机关在职党员第一时间下沉社区报到入列;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就近就便、统筹调配”,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37个,组建党员突击队255支;393个物资应急接收点实现党员派驻全覆盖。

  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做表率、当先锋!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广大志愿者、市民群众积极响应,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56名出租车驾驶员志愿参与核酸检测样本转运;110余名外卖骑手志愿参与静态管理区生活物资配送;全市累计发动志愿者6.2万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0.1万余小时,协助完成核酸检测147.1万余人次,入户排查和信息排查56.2万余人次,运送物资9.5万余件。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拼搏在“疫”线的他们是普通人,也是平凡人。他们中有党员干部,有基层群众;有医护人员,有疾控人员;有公安民警、有社区干部;还有志愿者、出租车司机、快递小哥……他们有的穿梭在社区核酸采样的点位上,有的奔走在追踪病毒的路途中,有的则忙于送物资送爱心。

  在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和坚强领导下,他们万众一心、合力攻坚,共同筑起一道道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牢牢守护住群众的“健康绿”。

  攀枝花温度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大家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但我们城市的“温度”依旧如初。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间。封控小区内,有专人专班负责运送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上门;静态管理区域中,有应急保障车辆方便群众紧急出行;商场超市内,有丰富充足的生活物资供市民选购……

  “政府给我们送来了肉、蛋、蔬菜、面条,不用担心吃的问题了。”9月3日,家住仁和区水岸沙湾小区的王先生在微信群晒出政府给他们统一配送的物资。与王先生一样,该小区居民都收到了同样的“礼物”。

  “我们收到中秋月饼啦,虽然小区还在封控中,但这个中秋过得特别温暖和幸福,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9月10日,中秋节,东区协调红蜻蜓食品有限公司和大润发超市等爱心企业,制作2565份月饼礼盒,并组织志愿者手写祝福小卡片,随附送到封控小区帝景华廷小区每一户居民手中。

  “在这个非常时期,还专门为我们出院病人考虑,让我们免费坐‘专车’回家,很温暖也很感动。”疫情期间,市中心医院推出免费送出院患者“暖心归家”服务,让患者及家属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

  温度不止源于党委政府的“民生情怀”,还源于社会各界的暖心举动。

  疫情发生后,市恒宇达物流有限公司向仁和区教体系统捐赠蔬菜2000余斤;大龙潭乡新街村农户李光安、李光全兄弟为仁和区疫情防控卡点捐赠5200斤玉米;市亿玖玖工贸有限公司向银江镇捐赠军大衣、帐篷等10万余元抗疫物资……

  一桩桩、一件件暖心的事儿,温暖了“当事人”,也温暖了“旁观者”,让城市在疫情防控中不断“升温”。

  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我市千方百计抓经济、促发展,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对工业企业开启“防疫泡泡”模式,确保企业生产不停、链条不断、产能不减、秩序不乱。全市有6个工业园区129户工业企业启动应对疫情闭环生产预案、攀钢等117户省市白名单企业生产运转总体稳定。

  当下的攀枝花,疫情的阴霾正渐渐散去。公路上车流如织,商超内灯光璀璨,工厂里热火朝天,小区中居民安好,社会活力迸发。

  经此一“疫”,攀枝花必将绽放得更加绚丽多彩!(记者 程桂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