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赋能乡村振兴 我市深耕“惠农助农”责任田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09-13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日,仁和区大龙潭乡新街村村民李光明一大早就来到三农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咨询贷款事宜。如今,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与城镇居民一样的金融、信贷服务,让他切实感到了便利。

  “我要收购务本和金河的晚熟芒果,只要征信良好,不需要抵押就能贷款。”李光明说,每年晚熟芒果大量上市期间,大部分种植户也是收购商,均面临资金短缺难题。今年,市金融工作局引领全市各金融机构深耕“惠农助农”责任田,推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全市金融系统聚焦三农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继续探索实践金融赋能乡村振兴,满足群众农业生产、致富增收的多样化金融需求。紧扣全市特色农业发展需要,建设三农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组建专职客户经理团队,通过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零距离、面对面开展上门服务,逐村逐户采集信息为其授信,增强老百姓的金融服务获得感。围绕“攀果”“攀菜”特色品牌打造,推出“助农贷”“惠农果蔬贷”“产供销”全链融资服务,每年减费让利于民。截至7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183.63亿元,同比增长21.22%。

  同时,推动“政银保担”共同发力,仁和区、米易县设立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贷款分险基金,撬动银行信贷资金20亿元。保险机构发挥农业保险兜底作用,截至7月末,全市农业保险保费收入实现5361万元,同比增长58.28%;保险金额12.02亿元,惠及农户9.9万余户。(记者 江潇 见习记者阿西尔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