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格达的“康养版图”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04-25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学生们在昔格达村开展乡村体验游。

  “今年咱们村里在康养上又有大动作,我们都盼着呢。”4月20日9点刚过,盐边县红格镇昔格达村一大片四季豆地里,村民曾玉梅一边麻利地把堆得小山似的四季豆装筐,一边和记者闲聊着。

  在如今的昔格达村,无论是村支两委班子还是普通的党员干部群众,都有一个共识:发展康养,旺村兴产。

  3年前,为了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盐边县补贴100万元,鼓励昔格达村依托温泉资源和传统文化发展集体经济,建设文化田园农庄。这事曾在村里引发争议,最终村支两委投入400万元建起了农庄,于2019年初投入运营。2年来,昔格达村靠着文化田园农庄,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超400万元,村民们尝到发展康养的甜头,信服了。

  2021年,如何做好镇村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成为摆在换届后新一届村支两委面前的重要课题。

  “集中力量整合现有的资源,圈住‘康养’这条主线,不断扩大村集体经济的版图。”昔格达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佐元说,2年前,一家文化公司带着“艺术创作写生营”的项目入驻村里,给村支两委班子带来了很多新思路,对他们触动很大。

  只要符合政策,想法越多,干得越快,越能够抢占市场先机。在“全国文明村”、省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的金字招牌下,村支两委计划今年将昔格达打造成3A级景区,综合发展集体验、观光、研学为一体的全域、全龄、全时段乡村康养旅游圈,加快推动并形成花园、田园、家园和谐共生的发展格局。

  记者采访中看到,在大龙塘组新村聚居点,民宿建设项目正在建设实施,预计到今年10月30余栋民宿将开门迎客,由驻村文化公司统一运营;在文化田园农庄,预计5月中旬完工的“小吃一条街”样板工程——攀枝花市卢氏肥肠店的店面装修正紧锣密鼓进行,届时这里将形成30个铺面的规模,目前,村里组织专人积极走访市县知名餐饮品牌商家20余个,对接入驻事宜。

  建于昔格达新村的陶瓷研究院,基础建设已完成,进入软装阶段,主要分为体验区、烧制区和展示区三个区域,同样在5月完工。村里特别邀请江西景德镇的陶艺专家刘竞芳及其团队为参观的游客、学生讲解钛陶烧制历史、工艺,且保证天天有专人讲解。目前,村里与盐边县教育局对接,准备将陶瓷研究院打造成为学校师生体验式学习基地。

  记者了解到,随着红格度假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全程3公里的昔格达大道,目前已经建成了温泉大道至红格安置小区路段,经昔格达水库与昔格达村连接还有1公里路段将新建,届时从昔格达文化田园农庄至温泉宾馆、太阳湖公园以及红格集镇,将形成“5分钟商圈”。

  昔格达村以红格镇的基础设施改善为切入点,今年开始着手本村资源整合:以原益民乡龙头村大坪子组的玫瑰花种植园、水果园为基础,结合二滩移民搬迁安置点的历史,因地制宜建设泡菜基地、腊肉基地,延伸乡村体验线路;以位于昔格达干沟的攀枝花市水钢红发公司球团厂为基点,建设工业科普参观点,展示“原矿—铁粉—球团”钒钛工艺流程,进一步形成独有的旅游环线,丰富昔格达村的“康养内涵”。(张玉娜 黄昊 本报记者 梁波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