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里响起朗朗的读书声——我市中小学生正式开学上课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02-23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月22日是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行课的第一天,全市中小学生满怀喜悦与憧憬走进学校,开启了新一学期的求知之旅,校园里又响起了朗朗的读书声和青春的笑语。

  开学典礼 师生齐学党史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22日8时许,市实验学校的师生们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实验学校春季学期的开学典礼,紧扣时代主旋律,围绕育人主题,全体师生学党史,党员教师重温入党誓词。九年级三班的 熊小艺同学的发言充满激情:“我们是朝气蓬勃的少年们,我们的梦想比大海更深,我们的心比天空更高,我们的热血比岩浆更为炽热。在岁月的激流中,我们逆流 而上;在寒窗苦读的日子里,我们笑迎风雪;在中考的茫茫大军中,我们毅然前进!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同学们,我们一起为自己更美好的明天努力 吧!”

  春季学期开学,我市各中小学校围绕中国共产党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教育等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开学典礼。

  加强管理 保障师生安全

  “你好,请出示健康码,配合测量体温并登记……”在市经贸旅游学校江北校区,安保人员值守在校门口,对进入学校的来访人员严格管理。新的学期,为保证师 生安全,各学校不仅加强了来访人员管控,也加强单位内部人员管控,要求单位内部人员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少流动、少聚集,在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需佩戴口罩, 养成勤洗手、“一米线”、分餐制、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开学第一天,记者在花城外国语学校、市三中等学校看到,食堂均实行明厨亮灶,工作人员为学生精心准备了美味佳肴。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我市各学校禁止采购 加工供应进口冷链食品,加强学校食堂和后勤从业人员管理,严格做好食品采购人员防护,加强技术培训,规范操作行为,实施预防性全面消毒处理,并做好教室、 食堂、宿舍、实验室等重点场所卫生管理。

  专心学习 不带手机入校

  “就是不能让孩子带手机进校,作为家长,我们非常赞成这样的管理……”开学第一天,谈到不得将手机带入校园的规定,家长们纷纷表示赞同。多所学校的相关 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学校明确不允许学生带手机入校。如果学生必须携带,要求家长与班主任提前沟通,并将手机暂放班主任处保管,待放学后再归还学生。同 时,班主任不定期对学生带手机情况进行检查。

  为保护学生视力,让学生在学校专心学习,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今年1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 要求,中小学生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通知要求,学校要将手机管理纳入学校日常管理,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 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不得使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学校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引导,让 学生科学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避免简单粗暴管理行为。各校要做好家校沟通,家长应切实履行教育职责,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记者 彭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