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工业经济加快恢复、逐步回升—— 规上工业增加值创新高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11-11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龙蟒矿冶满负荷运转的选厂生产车间。(记者 梁波 摄)

  生产马力全开,项目建设提速,投资稳定增长……10月末,不论是走进钒钛新城还是各县区工业园区、企业,都能切身感受到当前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

  在全市各级各部门、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以来,我市抓项目、强招商、促投资、稳增长,全市工业经济加快恢复、逐步回升,呈现出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统计数据显示,1至9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2.7%,9月当月,增长6.2%,实现今年以来单月最高。

  重点行业支撑有力

  今年以来,攀钢工业“航母”、钢城集团、龙蟒矿冶、攀煤等重点企业生产经营稳定,全市工业经济“底盘”保持稳定,有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加快产能释放。

  记者从钢城集团米易白马球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企业面临原料粒度、品位波动、脱硫负荷加大等诸多不利因素,为实现质量要求,于3月成立技术攻关组,全面开展提升抗压强度技术攻关,从原料控制、生球质量、热工制度等各方面探索提升质量途径,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实现产量最大化。目前,日产量已提升至8000-8100吨,产品合格率达到96%,有力地确保全年保产保供任务圆满完成。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四川龙蟒矿冶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疫情期间没有停工一天,在加快生产经营以及重大项目建设的同时,不断推进钒钛产业链延伸,为公司各项生产经营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1至9月,龙蟒公司生产原矿1075.98万吨,铁精矿282.20万吨,钛精矿65.98万吨,硫钴精矿0.79万吨,分别实现同比增长,实现销售收入25.2亿元,纳税4.29亿元,成为盐边县45家规上企业里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之一。

  据统计,1至9月,全市30个行业大类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等17个行业增加值呈增长态势,增长面为56.7%。全市工业产品产销率达97.4%,规上工业企业增长面达到66.4%,51种纳入规上工业统计的产品大类中,有33种累计产量保持增长,增长面为64.7%,较1至8月回升3.9个百分点。

  主要指标稳中有进

  今年以来,我市加大项目入库力度,全市各个省、市级重点工业项目有序推进,全市工业“两项”投资总体平稳,保持较好水平。

  10月27日,攀钢集团攀枝花钛材有限公司攀钢高端钛及钛合金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该项目是全省重点工业项目,总投资3个多亿,建设工期24个月,项目主要是将海绵钛残钛通过深加工生产钛板、钛锭等金属件,为我市钛产业链延伸发挥重要作用。企业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残钛加工车间主体厂房已经建设完成,正在加快建设大功率电子束冷床熔炼炉以及钛及钛合金锭坯生产线,已完成1300多万欧元的进口设备订货和2600多万元的国产设备采购。项目计划2021年底前调试生产,将实现年产钛材5000吨。同时,钒钛新城管委会将该企业列为“升规”重点培育对象,并争取、到位中央、省级资金3000余万元。

  攀枝花市阳润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刚刚“升规”的本土民营企业。企业位于钒钛新城,一期项目五氧化二钒(片钒)生产线于今年3月建成投产,主要以攀枝花的含钒尾渣为生产原料,进行二次利用,生产出高品质的片状五氧化二钒,年产能约4200吨,产品市场反响良好。公司二期项目计划于今年底明年初动工,将使用行业内先进的技术生产钒氮合金产品,项目建成投产后,企业年产值将达到4亿元左右。

  据统计,1至9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9月当月,增长6.2%,实现今年以来单月最高。三季度以来,全市单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进入全省“第二方阵”。1至9月,全市工业投资、工业性技改投资分别增长17.9%、24%,分别排名全省第10和第3位。 (徐杨 梁波 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