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将围绕5类人群开展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2-09-27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记者从省政府网获悉,省政府印发《四川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今后的主要目标,提出围绕5类人群开展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及6大重点任务。

  《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3%;到2035年,全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25%。围绕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这5类人群,《方案》提出了五大提升行动,如实施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育计划、实施教师科学素质提升工程、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实施技能兴川行动、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银龄科普行动以及在公务员录用中落实科学素质要求等。

  《方案》提出了深化“天府科技云”智慧科普建设、推动科技资源科普化、提升科普信息化水平、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基层科普能力、强化科学素质国际交流合作等6大重点任务。围绕深化“天府科技云”智慧科普建设,《方案》提出,引导公众“上天府科技云、向科学要答案”,依托智能云平台获取权威科普信息。依托“天府科技云”智慧科普功能,到2025年实现全省城乡群众精准科普服务全覆盖,到2025年累计提供精准科普服务超过10亿人次。

  在提升科普信息化水平方面,《方案》明确,依托“天府科技云”平台,开展优秀科普原创作品征集。广泛引导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资源创作,扶持科普创作人才成长,培养科普创作领军人物。大力开发动漫、短视频、游戏等多种形式科普作品。举办“世界科幻大会”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幻主题活动。

  《方案》特别提出了实施全媒体科学传播能力提升计划。促进媒体与科学共同体的沟通合作,引导主流媒体增设科普内容、专栏,及时发布社会重大事件和公众关注热点专题科普知识,实现科普内容多渠道全媒体传播。加强科技服务网络平台建设,增强科学传播和科学辟谣功能。开展媒体从业人员科学传播能力培训,增强科学传播的专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