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风”战“疫”!共享经济为复工复产助力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7-03     来源:中国政府网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题:迎“风”战“疫”!共享经济为复工复产助力

新华社记者 魏玉坤、王淑娟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共享经济受到一定冲击。为了活下去,共享平台企业加速创新,为恢复国内消费市场、推进复工复产助力。

活下去!线上线下联动

“活多了,有钱赚了。”4月初以来,跑了5年运输的广州货拉拉司机张师傅逐渐忙起来了。

货拉拉数据显示,2月平台订单量环比下降79%,3月以来,订单量持续增长。截至目前,大多数城市货运需求整体恢复超80%。其中,因春季家庭花卉植物需求旺盛,花卉植物类运输恢复至平时的94%。

受疫情影响,一些依托线下活动的共享平台受到冲击,活下去成了企业的工作重点。

“新增零担货物运输业务,开拓更多品类满足用户需求,努力把平台打造成一个物流商城。”共享物流平台货拉拉首席营销官张燕梅说,最大限度地控制成本和寻找新的收入来源是活下去的不二法门。

细心的人们不难发现,“冲击”根本上是线下经济活动被迫中止而“传导”到线上的,为此,企业也主动转向线下场景维护,保障产业链稳定。

今年2月,哈啰出行把部分员工派到了严重缺工的生产工厂,直接上生产线参与生产,积极帮助上游企业搭建工厂信息交流平台、生产线复产针对性培训等,目前上游产能基本恢复。

“实体行业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平台经济也在随之恢复活力。”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执行总裁李开逐说。

活得好!拼速度玩创意

拼速度玩创意,一度被共享平台企业奉为抢占“风口”的制胜法宝。抗“疫”期间,人们的在线消费习惯得到进一步培养,倒逼企业业务创新。

湖北十堰市的王女士患糖尿病多年,需要定期购药和问诊。她担心去医院开药有交叉感染风险,于是通过共享医疗平台平安好医生进行“云问诊”“云开药”,解决了后顾之忧。

疫情期间,一些共享医疗平台如微医、平安好医生等开设了在线问诊服务,帮助人们了解疫情动态、普及相关知识。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于凤霞认为,线下活动受到限制时,大量的消费和生产活动转到线上,这对部分共享经济领域如共享医疗、教育等的需求产生了一定刺激性影响。

疫情以来,共享平台企业并不满足于活下去,而是要活得好,部分企业正努力抓住“危中之机”。

瞄准下沉市场,注入新生机。今年以来,货拉拉不断下沉货运模式,相关业务延伸到了50多座新城市,其中多为三四线城市,缓解了疫情对货运带来的影响。

培育新产品,释放发展潜力。美团单车、哈啰出行等共享单车企业布局3至10公里出行市场,发展共享电单车业务,4月以来,电单车业务持续增长。

探索新模式,提升竞争力。哈啰出行等企业探索“员工共享”模式,助力复工复产;滴滴与司机群策群力提升订单量,目前网约车业务已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记者在调研中感受到,逐渐恢复活力的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正撬动着消费升级,带动就业扩容,成为当前国内市场活力日渐恢复的鲜明写照。

活得久!加速新战略落地

疫情如镜,照出了共享经济等新业态快速反应、灵活应对困境的优势,也暴露出部分平台企业商业模式难持续、服务体验待完善等短板。

疫情初期,实体消费陷入停滞状态,共享充电宝、共享住宿等行业一度陷入寒冬。业内专家表示,受制于实体经济复工复产进度,共享平台企业恢复进度不一,部分平台自我突破能力差,逐渐被市场淘汰。

共享经济圈有句老话,要想活得久,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当前一股聚焦技术创新、加速新战略落地的热潮正在行业内涌动。

青桔单车尝试运用北斗系统,以提升精细化运营水平,首批搭载有北斗高精度导航定位芯片的青桔GEO车型已在深圳、武汉、北京等地投入运营。

共享充电宝平台街电不断深化场景布局,探索线上线下用户一体化运营,加快打造以共享充电宝为核心的价值闭环,订单量正稳步回升。

记者发现,不只是共享平台企业,很多实体企业在疫情期间也在探索信息共享模式,积极拥抱数字化新业态,在困难中育新机、开新局。

“这场由疫情催生的科技应用创新正在加速传导到实体企业,在全产业链各个环节拥抱数字化、推动企业间的协同创新,将成为整个国民经济转型升级、应对疫情的一个抓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雷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