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次整体推出农民工及企业家返乡入乡创业投资项目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7-02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7月1日,记者从省农民工服务中心获悉,我省首次整体“端”出投资总额达218.5亿元的130个项目,欢迎农民工及企业家返乡入乡创业,共谋故乡发展,共兴四川未来。

  “这是我省首次整体推出农民工及企业家返乡入乡创业投资项目。”省农民工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搭建好农民工及企业家返乡入乡创业供需对接平台,我省将于下半年首次举办四川省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目前,经过前期工作,在全省21个市(州)推荐的相关项目中,共梳理出130个具备较好基础条件,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适合返乡入乡的创业项目,项目投资总额达到218.5亿元。

  130个项目从基础设施建设到特色优势产业,从农旅融合模式到“智能+”消费生态,涵盖了比较适合农民工及企业家返乡入乡创业的多个领域。其中,第一产业项目63个,第二产业项目27个,第三产业项目40个,投资额度从数十万元到数十亿元不等。当前,全省已经返乡入乡创业的项目以种养业居多,此次推出的项目也体现出这一特点——全省21个市(州)推荐的项目中,涉及农业种养业的有101个。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农民工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农民工工作作为重要的战略性工程、重大的政治责任摆上突出位置来抓,创新出台了“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16条措施”“促进返乡下乡创业22条措施”等,积极鼓励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兴业,发展壮大农民工经济,推动传统“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转变,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全省20个县(市、区)被国务院和相关部委评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和返乡创业试点县。截至2019年年底,全省返乡下乡创业人员累计达70余万人,实现创业产值4000余亿元。仅今年以来,全省新增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4.7万人,新增企业实现总产值88亿元,带动就业人数10.7万人。(记者 刘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