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完成普惠小微企业信贷支持计划申报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7-01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涉及辖内法人金融机构65家,贷款本金23.7亿元,预计可向央行申请零利率的政策性资金9.48亿元

  ●将惠及各类市场主体1.1万户,资金主要投向涉农、制造业以及带动就业明显的劳动密集型领域

  记者日前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获悉,四川已经完成首批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申报工作,涉及辖内法人金融机构65家,贷款本金23.7亿元,预计可向人民银行申请零利率的政策性资金9.48亿元,惠及各类市场主体1.1万户,资金主要投向涉农、制造业以及带动就业明显的劳动密集型领域。

  为推动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在川落地,在监测评估上,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依托金融科技手段,针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落实情况和信用贷款发放情况进行实时跟踪监测,指导金融机构在贷前调查、审查审批、放款支用、贷后管理等全流程强化用途管理,严把贷款审批关、资金使用关,提升政策落地效果。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继续用好再贷款再贴现等常规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辖内法人金融机构利用央行政策性资金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今年以来,通过落实3次降准和1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四川已释放长期资金近600亿元;利用央行专项再贷款资金对192户重点企业发放贷款55.5亿元,在财政贴息后的实际融资成本不超过1.2%;落实央行1.5万亿再贷款再贴现政策,联合财政部门运用央行再贷款资金创新推出“战疫贷”产品,目前2.6万户企业获得“战疫贷”资金176.5亿元,在各级财政对企业和银行机构双向贴息贴费后,企业实际融资利率不超过4%。

  预计全年四川省法人金融机构利用各类货币政策工具,有望获得人民银行政策性资金超过1000亿元。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督促指导人民银行各级机构和相关金融机构加大对市场主体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力度,加快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发放进度,并按要求做好普惠小微延期贷款和信用贷款台账审核、汇总、核查等工作,督促金融机构用好用足用优央行政策性资金,确保政策真正惠及各类市场主体。(记者 卢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