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电数据不会“说谎” 四川企业复工复产正有序恢复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2-18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日,一份名为《四川省企业复工复产电力指数监测日报》的分析报告,为政府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疫情防控提供了有价值的决策参考。该报告由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利用全省各行业、各地区数十万用户的用电大数据,分析全省企业用电情况,形成企业复工电力指数。此外,电力大数据还可以用来监测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用电负载、小区人员流动等情况,助力精准施策、科学防疫。

“企业复工电力指数,是电网企业通过采集每天企业生产的用电量数据,与企业历史上正常生产时的日均用电量比较,并用大数据进行分析、计算形成的指数,既能客观准确地反映哪些企业复工,又能反映复工企业恢复了多少的产能。”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殷科介绍。

国网四川电力通过不同维度进行全省复工复产率电力指数分析。

分行业类别分析,对大工业用电的八大行业和一般工商业用电的四大行业进行详细分析,便于政府了解各行业复工复产情况。

分地区进行分析,准确对省、市、县三级的复工复产情况分析,以了解各市(州)、区(县)复工复产情况。

例如,2月15日0时至24时,全省共监测10千伏及以上高压供电企业113128户,复工76253户,较前日增加1359户,复工率为67.4%,复产率为56.22%。通过分地区来看,省内阿坝、广元、攀枝花、自贡、凉山等市(州)复工企业超过了7成。

“用电数据不会‘说谎’,目前我们掌握的数据显示:我省企业生产能力正在有序恢复。”殷科介绍。

电力大数据的数据来源是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该大数据可以分行业、分地区、分层级开展企业复工复产率电力指数分析,对零售、餐饮、批发、快递、金融、电信等与百姓民生密切关联的行业开展跟踪监测,形成企业复工复产率、大中型和小微商业景气指数、住宅小区人员流动情况等定量结论。

截至目前,四川省电力大数据已实现11.31万户工商业用户用电数据的实时采集,系统日累计处理数超过据3亿条。

同时,国网四川电力还对全省近200家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的用电情况进行实时监测,一旦发生负载过重等有可能引发停电的隐患,该公司将通过大数据及时研判,及时派出电力应急人员处排除隐患,全力保障医院用电无忧。

电力大数据还可以应用于基层社区人员管控工作中。针对成都地区54个涉疫小区72574户居民用电情况,建模分析外出返家情况,形成社区住户疑似流动排查表。例如,成都某涉疫小区,电力大数据分析显示:该小区有36户住宅长期空置,2月4日发生3户流入,2月11日有3户流出。这样就可以有效提升社区和物业的排查效率。“当然,我们也将按照国家有关法律保障用电客户的隐私,杜绝个人信息的泄露。”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互联网部数据采集与管理处处长徐厚东说。(胡朝辉 杨月红 记者 李欣忆

审核: 张燕   责任编辑: 李彦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