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机关事务省级地方标准已达17项 数量居全国第一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11-14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截至本月,已初步建立全域标准体系,搭建起6个方面、262个标准的全域标准体系,制定重点特色业务标准25个,发布17个省级地方标准

  日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国家标准委在蓉联合召开四川省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验收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新近发布14项机关事务省级地方标准,加上此前发布的3项,四川机关事务地方标准已达17项,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机关事务工作涉及国有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后勤服务等多个方面,法规政策性、专业技术性都较强。多年来,各业务领域的管理规定分散在若干法规政策和文件办法中。“将这些分散纷繁的要求用标准化方式梳理、表述,让工作流程更清晰、执行路径更明确、完成指标更量化,具体工作更具操作性和执行性,这将对保障机关高效、规范、绿色运行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全国首批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单位,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不断完善标准体系、强化标准实施,截至本月,已初步建立全域标准体系,搭建起节约型机关建设等6个方面、262个标准的全域标准体系,制定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重点特色业务标准25个,发布17个省级地方标准,基本形成具有四川特色的“标准化+机关事务”体系模式,干部职工专业素质和管理水平、工作质量得到提升。

  今年是我省机关事务标准体系建设进展最快的一年。日前,省市场监管局批准发布机关事务领域《节约型机关建设规范》等14项省级地方标准,于2020年1月1日起实施。这14项省级地方标准,在2018年底调研提出编制专题,由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成都市、广元市、宜宾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制定,涵盖机关事务管理核心职能领域方面,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全省机关事务全域标准体系。

  《公务用车随车物品配备规范》是首次对相关内容作出规范,明确要求配备安全锤、电瓶线、牵引绳、车辆定位系统等物品;为避免疲劳驾驶,《公务用车安全行车规范》规定连续驾驶车辆2小时应停车休息,休息时间不得少于20分钟;《机关职工食堂管理服务规范》强调,对餐厨废弃物做到日产日清,并建立餐厨废弃物处理台账。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表示,将通过“标准化+信息化”的方式,用信息化手段固化标准化成果,强化标准的实施与监督,真正打破传统的经验管理模式,为全省党政机关高效运行提供坚强保障。(记者 钟振宇)